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 “经纬”系友奖学金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8-01-14   |  浏览次数:
       2012年7月21日,在迎接学校110周年华诞的盛典时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经纬”系友奖学金揭幕及捐赠仪式在学校主楼举行,校长助理兼校友总会秘书长曹卫东、宣传部部长方增泉、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范立双、校友会秘书长郭军丽及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党政领导、师生代表、历届系友代表出席了仪式。
       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葛岳静教授主持,她同时阐释了“经纬”奖学金的设立理念,诠释了地理学人对“经纬”的理解。 曹卫东代表学校致辞,他在发言中对刘鸿学长心系教育发展的公益精神表示敬意,对他给予北师大的支持和对北师大学子的关心表示感谢。他指出,北师大地理学是走在全国高校前列的学科,为国家培养了许多的优秀人才,希望学院用好经纬奖学金,更加有力地推动优秀人才的培养工作。同时希望加大对于“经纬”奖学金及知名校友的宣传力度,发挥各领域优秀校友的示范作用,为在校学生树立榜样,鼓励他们为美好明天而奋斗,成为一个经天纬地的人才。 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院长杨胜天教授代表学院祝贺“经纬”系友奖学金正式成立,并向刘鸿学长及夫人表示诚挚的谢意。杨院长向到会的系友代表介绍了(原地理系)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近年取得的显著成就,希望海内外的校友共同关心母系的发展,凝聚点滴捐助,激励莘莘学子,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品学兼优、勇于创新、志存高远的地理学人。 “经纬”系友奖学金的首批捐资者、地理系本科1980级系友、天朗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鸿先生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北师大校园生活(刘鸿先生曾以其北师大的校园生活为蓝本,著有长篇小说《风流大学生》,文字间充满了对母校的情感、时代的节拍)。
       刘鸿表示,作为一名从北师大毕业的学子,得益于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赶上了一个好的行业,得益于母校的培养。自己对母校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期望北师大能有更好的发展;同时希望经纬系友奖学金能够越办越好,规模越来越大,能更加有效激励受资助的优秀学生取得更长远的发展。 随后,地理系1977级系友、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韦志榕女士、北京盛世唐人旅游规划公司董事长张晓军先生也先后表示将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来助力母校的发展。 最后,地理学院2010级本科生王诗楠代表学院全体学生发言。她首先感谢学长刘鸿先生的慷慨捐赠,并表示一定会珍惜这份饱含责任和爱心的资助,更加勤奋学习,以成为品学兼优的社会栋梁之才为目标,并期望未来以自己的能力回馈母校和社会。   
       植桃树李,滋兰润蕙。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和一流的地理学科,是所有北师大地理学人的光荣与梦想。“经纬”系友奖学金就是在系友的真诚信任和热心支持下设立的,是一项由1980级系友首批捐资(110万元人民币)并将陆续接受系友捐赠的教育基金项目,以地理学人对指示人生坐标的“经纬”概念和理念的诠释,将系友奖学金以“经纬”命名,为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品学兼优并具创新精神的学生提供特别奖励和助学(研)援助,奖掖在读学生追求卓越并在学习、科研以及社会生活中取得优秀成果,同时弘扬地理学人志存高远的崇高精神和使命感。 据悉,经纬系友奖学金将在以下方面推进教育创新。首先,对优秀学生的理解,贯彻了学生全人发展的教育理念,资助对象是品学兼优、上进守法、富有创新精神和在学习、科研、社会生活各方面取得优秀成果的在读学生,鼓励各类型的优秀,不同类型的优秀都是社会需要的,引导大学的全人教育理念的落地实现。第二,评奖的过程是互动式、参与式的,评奖周期是一学年,在初评、复审确定入围获奖人之后,每位入围人选将有义务在学院的支持下,在自己的优长领域在学院范围内组织一次学生活动,学术的、文化的、公益活动的,让获奖人带动更多地学生更加优秀,营造学院健康、活泼的文化氛围,同时给获奖人以发展自己领导才能的舞台和平台,让他们更加全面地发展。第三,颁奖时间,不同于一般奖学金在年末或在毕业的安排,经纬奖学金颁奖时间定在每年的学院新生开学典礼----让走入北师大的地理人,一进校就建立起经纬的坐标:一方面,看到获奖同学的优秀让他们发展有榜样;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看到从北师大地理学科走出去的系友学长是既能成大业、又懂人间大爱的人!把颁奖仪式和开学典礼相结合,办成一种立志教育和感恩教育的大课堂。第四,评审委员会由杰出系友和学院相关负责人共同组成,提升大学教育对 学生“优秀”的理解,与社会所需人才的“优秀”无缝对接。 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前身为地理系、资源环境系)在110年的办学历史中,在北京师范大学的承载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社会栋梁之材,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同学情长,师恩情重。在仪式上,学院还向海内外系友发出号召,把对母校的爱化为行动,为母校的发展和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身在天涯,心系母系,一点一滴的捐赠,涓流汇海的激励,都能集中体现广大系友对母系的认可度和系友的凝聚力,也是激励母系师生努力工作以回馈系友爱心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