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程中心

工程中心网址:http://rsec.bnu.edu.cn

“北京市陆表遥感数据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英文全称“ Beijing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Global Land Surface Remote Sensing ”)于 2016年12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数据处理与分析中心”(简称“数据中心”)基础上,成功认定为2016年度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据中心成立于2011年1月,是北京师范大学下属的科研机构。数据中心以全球变化数据集成与共享为服务宗旨,最终形成国际化的、可为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提供数据、分析和模型支撑的信息平台。在此基础上,工程中心旨在突破遥感产品生成关键技术与方法,建设高性能产品生产系统,生成并提供覆盖京津冀、全国、全球的长时间序列多尺度遥感产品,引领行业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工程中心依托于北京师范大学,目前已形成了一支创新能力强、学术梯队合理、联合攻关和团结协作能力突出的研究团队。团队有32名固定人员,包括3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3人,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实验师1人。另有专职工程师3人,综合秘书1人,财务秘书1人,科研秘书1人。团队人员的专业背景涉及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自然地理、大气科学、应用地球物理、地质学、信息技术、数学、物理等多个学科。

工程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与内容:

(一) 遥感数据产品反演方法研究:汇集国内外优势遥感资源,秉承和发扬遥感建模与反演的特色与优势力量,发展全球陆表遥感数据产品算法研制,实现产品算法工程化标准。

(二) 遥感数据处理平台建设:整合多源数据,建立遥感大数据存储系统,完善高性能产品生产系统,提升遥感大数据批量处理与分析能力,满足全球长时间序列遥感产品生产需求。

(三) 遥感产品生产与信息服务:以全球陆表多尺度遥感产品生产为落脚点,全部扩展遥感产品工程化生产能力,提升遥感产品信息服务技术水平,提高国产遥感产品全球应用和影响力。

       (四) 遥感产品精度检验:加大产品质量检验的实验平台、方法与技术研究,不断完善产品时空连续性,提高产品精度,提供满足国家、政府、行业与公众各级用户需求的遥感产品和服务,为国家生态环境监测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