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网址:http://zyzybj.bnu.edu.cn/
      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校内依托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自成立以来,实验室在中国工程院王永炎院士带领下,在科研方向与主体技术定位、中药资源学科建设、研究团队建设以及基础研究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实验室以“品-质-性-效-用”一体化的系统中药理念为指导,以中药资源生态适宜性研究、中药道地性与安全性研究、中药资源繁育与资源保护研究和中药及民族药二次开发研究等为主要研究方向,积极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参与学科建设并为北京市相关科研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科技服务。
      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的努力下,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与资源药物教育部工程中心、资源药物与中药资源研究所共同承担了“中药资源学”校级重点学科(培植)的建设工作,为学校学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科学研究方面,实验室目前承担着国家973项目“证候的规范及其与疾病、方剂相关的基础研究”课题“血瘀证的蛋白质组学与专家系研究”、973项目“中药药性理论继承与创新研究”子课题“中药药性成因研究”国家科技部基础性工作项目课题“中药材标准及中医临床疗效评价”、国家支撑计划子课题“黄芩生态适宜分析技术研究及生产适宜区区划”、“我国中药材产地的重金属污染情况调查”、“农村生态环境预警技术研究”以及“滇重楼种胚发育和休眠与种子内源激素关系的研究”、“滇重楼速生调控机制及其对活性成分的影响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海冬虫夏草无性型分子生物学研究”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北京地区柴胡野生资源的调查及其有效成分积累规律与生境因子相关性的研究”北京重点实验室项目、“仿生纳米给药系统植被关键技术及在中药制剂中应用研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了很多学术论文;在技术开发方面积极开展横向合作,获得并成功申报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目前实验室已经建成优质药用植物资源选育与栽培房山实验基地、中药资源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资源生态实验室、中药化学实验室、中药安全性评价实验室以及中药制剂中式车间等研究技术平台。拥有P/ACETM MDQ毛细管电泳仪、UV-2450分光光度计、TLC 3 System薄层色谱扫描仪、6890N network GC System气相色谱仪、Isocratic 1515/2487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先进仪器设备,具备了承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任务的基础研究条件。  
      实验室人员组成:
      实验室名誉主任: 王永炎 院士
      实验室主任: 江源 教授 实验室副主任: 张文生 教授级高工
      实验室秘书: 冯成强 高级实验师
      主要研究人员: 曹红斌(教授)、杜树山(副教授)、冯成强(高级实验师)、何兰(教授)、江源(教授)、孟繁蕴(副教授)、王永炎(院士)、王静爱(教授)、余先川(教授)、张文生(教授级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