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举办第二届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 研究生学术能力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15   |  浏览次数: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广大研究生的学术创作热情,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二届自然资源学院研究生学术能力竞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18年9月至2018年10月

       二、竞赛宗旨

               论究学术,阐求真理,加强研究生学术成果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引发学术争鸣,促进学术交流,展示研究生学术创新成果,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思辨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

       三、参赛对象

               本次活动面向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在读研究生(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四、竞赛流程

            (一)报名参加与作品预申报 各参赛选手填写申报表(见附件一),并于9月28日前上交学院周丁扬老师处(京师科技大厦B座1223)汇总备案。同时发送电子版材料至zhoudy@bnu.edu.cn 。

            (二)选手撰写参赛作品 选手查阅资料,调查研究,进行选题和写作。并于10月8日前提交作品电子版至zhoudy@bnu.edu.cn,准备参加初审。

            (三)专业小组研讨评定〔初审〕

              1.根据各参赛选手研究方向的不同,学院成立专业小组分别共同召开学术竞赛专业作品初审会。初审会根据实际情况可分场进行。初审会由相关专业组长自行安排组织。由到场参加初审会的专家,根据参赛作品质量等情况进行论文等级评定。

              2.根据初审会专家评定结果,参考讨论评分结果,并根据参赛人数,评出各方向学术竞赛的名次。各专业小组分别推荐8-10项优秀作品晋级决赛。并对未获得推荐的竞赛作品授予学术能力竞赛参与奖。

              3.初审应在10月21日前完成

           (四)学术能力竞赛决赛

             1.学院初步定于10月30日召开学术能力竞赛决赛。

             2.学院根据专业方向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担任主评委,邀请研究生代表作为大众评审,最终成绩由二者共同决定。

             3.决赛由每名参赛者制作PPT,介绍研究思路、文章框架、研究的意义与不足、研究方法、创新之处等内容,时间20分钟。

             4.学院评定出最终获得特等奖、一、二、三等奖作品。

       五、竞赛要求

              1.参赛作品仅为个人作品。

              2.参赛的作品以本专业的学术论文为主,同时包括其他专利、调研报告类作品。

              3.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内容积极健康,论文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主题鲜明,观点正确,用语准确,论述严谨,具备科学性、客观性、理论性、创新性,所涉及的主题须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4.参赛作品论文类每篇在5000字以上。

              5.参赛作品的格式须符合要求。

       六、竞赛标准 评价标准分学术以及PPT演示及讲解两部分。学术方面包括选题的创新性、实用性、逻辑性、内容丰富程度及规范性等方面;PPT演示及讲解方面则包括PPT制作、讲解思路、重点及时间掌握等方面。

       七、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置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未能通过专业初审阶段进入学院总决赛的作品获得参与奖。本次竞赛本着奖项设置宁缺毋滥的原则,奖项可以出现空缺。

       八、作品格式 见附件二。

       九、竞赛日程

               即日起—9月28日:报名、提交申报书;

               9月28日—10月8日:完善作品并提交电子版;

               10月15日—10月21日:专业小组研讨评定〔初审〕;

               10月30日:学术能力竞赛决赛

               10月31日:颁发证书,成果宣传、展示。

               注:具体时间以实际通知为准。

附件一:作品申报书

附件二:作品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