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第九党支部】学消防演练,知防灾知识

发布日期:2017-11-20   |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增强北京师范大学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的应急扑救处置能力,本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动手,综合治理”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思想119日上午,由京师科技大厦物业部主办,由地理学部第九支部协办了“119消防演习,组织各院系师生进行了突发火情的紧急疏散、消防器材的使用演练以及消防知识问答。

上午10点整,演练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模拟京师科技大厦B8层为着火点,随后物业部的人员拉响了消防警报并组织各个楼层的师生井然有序且迅速的疏散至京师科技大厦前广场,被疏散的师生们在物业部门负责人的组织下,一起听取了关于高层建筑火灾逃生的方法以及如何使用灭火器具等,同时演练负责人在义务消防员的配合下以模拟着火点为例(少量木材为可燃物,汽油为助燃物),向大家展示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以及相应的注意事项,如灭火要灭根部、灭火器的罐压是否仍然在标准区间内等。

“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在确保大家安全的前提下,演练负责人分发了部分灭火器给大家实际使用,多数人表示是第一次接触灭火器具,并且认为这一活动是很有现实意义的。活动不仅限于此,在京师科技大厦A座大厅内,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第九党支部的同学们同时也开展了减灾知识的有奖问答以及逃生绳的使用教学。大家表示通过这次的演练不仅让自己学习到了很多减灾防灾方面的知识,同时也增强了对于处置突发火情的能力。

最后,通过本次的逃生自救及灭火技能演练,增强了老师、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大家对消防疏散的要领、意外情况的配合等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记忆和理解,对保护自身安全环节有了更深切的体会。通过这次演练,也进一步完善了京师科技大厦的安全设施,建立了强有力的疏散引导员队伍,为今后遇到不可预见的突发性的灾害事故加上了一层防护墙和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