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发院第二期学子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7-06-08   |  浏览次数:
       5月24日19:30-21:30,陆发院举办了第二期学子论坛。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王聪和本院的孔东贤两位同学给大家分享了他们近期的研究成果,并与与会同学展开了精彩的讨论交流。
       王聪介绍了黄土高原样带土壤水分空间变异与动态模拟的研究。研究基于实地采样数据的统计分析,指出黄土高原样带土壤水分与植被、土壤特征的相互作用受到植被类型和降雨的影响,土壤水分与有机碳和物种丰富度的作用关系随降雨梯度出现转折变化,在较干旱地区,土壤水分对物种丰富度维持和碳固定起到制约作用。
       孔东贤介绍了黄河下游与河口三角洲对水沙变化的响应研究。通过对黄河遥感图像数据和沿岸不同站点径流和水沙数据的整理分析,选取入海水沙量、三角洲半径和海岸线长度3个指标探究了黄河下游对调水调沙的水文-环境响应;指出为实现黄河下游河道冲刷,应保证小浪底年平均出库径流含沙量不高于9.17 kg/m3。
       最后赵文武副院长还对今后的学子论坛提出了两点期望:学子论坛初衷是为全院学生提供一个相互熟悉,增进了解,有归属感的平台;学子论坛下半年的规划是分阶段设置报告内容,从“如何写作论文经验交流”到“软件工具使用介绍”,再到“分享有代表性成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