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2016级本科资源环境科学班顺利完成地质学野外实习

发布日期:2017-07-10   |  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生对“普通地质学”课程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对课程有关地质现象进行观察、比较和分析的能力,掌握野外工作的基本规范,7月3日至7日,在伍永秋教授、刘吉夫副教授的带领下,学部2016级本科资源环境科学班21名同学赴北京周边地区开展了为期5天的野外地质实习。
       地质学野外实习在北京周边地区选择了4条比较典型的考察路线,分别为昌平龙山—十三陵水库大坝路线、房山周口店路线、门头沟下苇甸路线和昌平虎裕—八达岭路线。通过实习,同学们掌握了地质罗盘的使用方法和技巧;了解了实习地区的主要岩石类型、构造类型、地层和地貌特征;掌握了野外资料的整理与分析、野外调查报告的编写等方法。


 




       在昌平龙山,同学们学习了使用罗盘测量地质体的产状,及使用罗盘在地形图上定点的方法。观察了石英砂岩、页岩、泥质灰岩等岩石。在周口店了解了中更新世华北洞穴堆积及北京猿人生活环境,认识了房山花岗闪长岩岩体的岩性分布,观察了捕掳体、岩体的产状,岩体出露区的地貌特征。在门头沟下苇甸,认识了新元古界上部至寒武系、奥陶系、石炭系地层,观察了新元古界上部和寒武统地层的不整合接触,认识了褶皱、断层等地质构造。在昌平虎峪观察了山地与平原过渡带断层和地貌特征,学习识别河流阶地,掌握片麻岩、石英岩、页岩等岩石岩性特征,区分岩墙、岩床等岩体,并集体参观了八达岭长城。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路行走,一路实习,一路青春。一路上,既有雨后爬山时的艰辛,也有发现地质现象后的欢愉。同学们第一次在野外亲眼看到出露地表的各种岩层,第一次尝试用罗盘测量产状,第一次亲眼看到褶皱断层等地质现象,认识到大自然沧海桑田演变的神奇力量,也带着一份好奇与敬畏之心,认真聆听老师们述说关于这古老地层曾经的故事。 将理论应用到实际中去,用地理人的角度和思维去欣赏沿途风景。一次野外实习,一段珍贵而美好的回忆,疲惫,不舍,感恩。
       野外实习让同学们走近大自然,体验大自然,探索大自然,对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感性和深刻的认识,也增进了友谊,拓宽了视野,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奠定了基础。相信同学们会继续以一名地理人的身份,吃苦耐劳,坚韧不拔,胸怀千山万水,脚踏实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