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研究生在高影响因子期刊上发文揭示黄河径流多尺度变化特征

发布日期:2017-05-27   |  浏览次数:
       近日,地理科学学部硕士二年级学生苏璐作为第一作者,缪驰远副教授作为通讯作者的学术论文发表在Gondwana Research上,该期刊目前影响因子8.74,在所有地学领域期刊中排名第五。 河川径流的开发利用,需要有长时间序列的水文变化信息,才能揭示径流长期的演变规律,然而全球大多数地区径流器测记录较短,不足以支撑长时间尺度研究。学部陆发院的陆表水文研究组引入多源径流数据(器测的观测径流、模型反演的天然径流、树轮与历史文献反推的重建径流),利用二维小波变换的方法,研究了黄河径流在多时间尺度(500年、100年、50年)上的周期特征,以及大气环流因子(Niño 3.4、AO、PDO)、太阳黑子对其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近500年来黄河径流变化具有显著年代际尺度和百年尺度的周期特征,黄河径流和大气环流因子、太阳黑子之间有不连续的年际周期、多个年代际周期。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Gondwana Research上。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气候变化的河流水沙效应”的支持。
       论文全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42937X1730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