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地理讲坛(5月份)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5-17   |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17日下午,京师地理讲坛在我校京师学堂第三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效存德教授为主讲嘉宾,讲坛由武建军副部长主持,报告吸引多名师生参加。 效存德教授做了题为《冰冻圈服务功能研究:重归“人地关系”之地理学内核》的学术报告。
       全球变暖的显著效应之一是冰冻圈萎缩,产生了深刻的全球和区域影响。报告回顾了中国冰川研究的发端,到研究冰冻圈演化与机理、冰芯记录等历程,到当前集成为“冰冻圈与可持续发展”主线,重点介绍了新启动的冰冻圈服务功能研究的思路和目标。用案例阐述了以“未来地球”为代表的国际大科学计划,标志着 “人地关系”这一地理学核心理念重归国际共识。
       报告结束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踊跃发言,就冰冻圈研究展开了积极讨论与交流,并由此延伸到冰冻圈的科学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模式、人地关系研究等内容,气氛活跃。 京师地理讲坛将成为地理科学学部一个常设的科研讲座活动,每个月举办一期,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来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