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第一期陆发学子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7-05-01   |  浏览次数:

       4月26日,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第一期陆发学子论坛在京师科技大厦B座1226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陆发院)主办,陆发院段青云教授、赵文武副院长、缪驰远副教授、王帅副教授、陆发院研究生和兄弟院系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分为陆发院简介和研究经历分享两个环节。论坛由赵文武副院长主持。 在陆发院简介环节,赵文武副院长介绍了陆发院成立的学科背景和现有团队情况。作为地球表层最复杂、最重要、受人类活动影响最大的子系统,陆地表层系统研究强调自然过程与人文过程的有机结合,是地理科学发展的核心和前沿领域。
       为了推动地理学综合研究,应对全球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于2016年12月6日创建了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开展陆地表层系统的综合研究。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目前正在发展之中,设有人地系统耦合研究团队、陆表水文研究团队。其中,人地系统耦合研究团队首席科学家由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教授担任;陆表水文研究团队首席科学家由段青云教授担任。 在研究经历分享环节,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地理科学学部2016级博士生房学宁同学进行研究经历的分享与交流。房学宁同学曾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和博士新生奖学金等多项荣誉或奖励。他结合自己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博士的科研生活经历,从科研经历与感悟、文献阅读与写作、科研与生活、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博士生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
       在交流过程中,房学宁同学回顾了自己以往科研经历中的关键转折点,探讨了文献阅读和综述撰写对于提升科研能力的重要性,介绍了相关的技巧、方法与心得。同时,房学宁同学针对现在研究生所普遍存在的焦虑现象,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学习理念,认为现阶段应当锻炼身体、劳逸结合、打好基础,做科研是一辈子的事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研究生要勇于思考,有自己的科研思路和思想,积极主动的开展科学研究。 随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和交流,在自我介绍的基础上,讨论了文献阅读、论文撰写、学术道德、近期工作等方面的话题;研究生学习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和途径,奋发成才,点亮青春!
       本次论坛,不仅向大家传达了积极向上的科研理念,也让与会师生感受到了陆发大家庭的温暖和力量,为今后全院师生的定期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