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与评估研究”核心团队赴美国东部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7-04-22   |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0日~14日期间,继在美国地理学家协会年会上组织“全球变化风险防范”专题分会场活动后,由我校牵头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与评估研究”代表团,赴美国东北部地区开展了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在项目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带领下,代表团分别到访了波士顿大学菲德里克-帕第长期未来研究中心(The Frederick S. Pardee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the Longer-Range Future)、瑞信集团纽约公司风险管控部、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市气候变化研究专家组(New York City Panel for Climate Change, NPCC)、马里兰大学联合全球变化研究所(Joint Global Change Research Institute,JGCRI)、马里兰大学地理系以及老道明大学工程管理与系统工程系(Engineering Management & Systems Engineering)。
       在学术交流活动中,美方机构详细介绍了各自在全球变化风险评估与防范等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代表团则阐述了项目在未来四年开展的研究工作框架与预期产出,并特别向美方相关机构发出了共同开展美国东北部沿海全球变化影响热点区域案例研究的邀请,得到了对方的积极响应。美方机构还与代表团共同讨论了当前全球变化研究中的问题与可能地解决方案,商讨建立学生、教师、院系以及学校层面的多级合作关系,并确立了下一阶段的优先合作领域。
       此次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是项目执行计划国际合作研究部分的重要环节,也是落实项目任务中关于选取中国京津唐地区、美国东北部沿海地区以及西欧德法比等国三大全球变化影响热点区域,开展深入案例研究的重要工作。通过与在全球变化人口、农业生产、经济风险以及关键基础设施风险等领域的国际一流研发机构,建立长期合作研究与联合人才培养机制,有力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王爱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福宝研究员,我校地理科学学部李宁教授、王静爱教授、杨赛霓教授、杨静副教授、叶涛副教授、吴吉东副教授、岳耀杰讲师等项目组成员共同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