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地理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4-20   |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为了加强学术交流,决定设立“京师地理讲坛”,开展系列学术报告。 2017年4月19日下午,学部成立后的京师地理讲坛第三讲在我校英东学术会堂二层演讲厅成功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张强教授为主讲嘉宾,讲坛由武建军副部长主持,报告吸引多名师生参加。 张强教授做了题为《水文循环系统研究: 时空特征、成因机理、过程模拟与理论应用》的学术报告。气候变化已成为国内外学界、各国政府及公众关注的热点。
       气候变化影响下不同时空尺度水文循环变化特征、机理及其影响研究,对于深入评估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影响、水资源配置及开发利用,灾害风险评估及防灾减灾均具有重要意义。该报告从蒸发、降水、径流等主要水循环过程研究为切入点,从统计分析、模型模拟等研究手段出发,系统研究了上述水文循环过程的变化特征、成因及其影响,该报告系统总结了报告人10余年来在此领域主要研究成果,并根据当前国内外研究进展及国际学术前沿,对报告人在其研究领域与研究方向未来研究重点做了初步展望。
       报告结束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踊跃发言,就水文循环系统各方面研究展开了积极讨论与交流,并由此延伸到学术论文的构思、科学研究的方法等内容,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