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多位教师参加美国地理学家年会并成功主办分会场

发布日期:2017-04-13   |  浏览次数:
       近日,我部多位师生参加了4月5日至9日在美国波士顿召开的美国地理学家协会2017年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 Annual Meeting 2017)。美国地理学年会代表了当前国际地理学领域研究的最高水平,是探讨地理学发展方向和前沿领域、推动不同地区之间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共有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参加该次会议。 2017年4月7日,在该年会上资源学院何春阳教授和黄庆旭副教授成功发起并组织了“城市用地模拟与城市可持续(Urban Land Modelling and Urban Sustainability)”分会场。其中,黄庆旭博士的报告题目是“Environmental degradation in the urban areas of China: Evidence from multi-source remote sensing data”,赵雪的报告题目是“Scenarios Simulation of the Spatial Stress on the Wetlands Caused by Urban Expansion: A Case Study of Huailai County”。此外,来自美国Texas State University 的Graciela Sandoval、北京大学的田璐、台湾师范大学的田应平、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朱荷和中山大学的吴佩君也分别进行了报告。
       会议期间,在黄庆旭博士的主持下,参会人员还就城市环境健康、城市扩展模型的应用、以及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2017年4月8日,在该年会上由我校组织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与评估研究”成功组织了题为“Global change risk of population and economic systems: Mechanisms and Assessments”的专题分会场。该分会场由项目负责人史培军教授发起,由史培军教授同美国波士顿大学Bruce Anderson教授共同主持,主要目的是向地理学同行宣传项目的主要框架与最新进展。“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及评估研究”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是“十三五”时期首批获准的项目之一。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主持,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共同承担。会上,史培军教授首先对项目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在专题学术报告环节,项目学术骨干分别报告各个课题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王爱慧研究员作了题为“Global Hourly 0.5degree Land Surface Air Temperature Datasets”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福宝研究员作了题为“Assessment of river flood protection benefits and economic risks under climate change”的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李宁教授作了题为“Change features and regional distribution of temperature trend in mainland China and fluctuation joint mode”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杨赛霓教授、杨静副教授、吴吉东副教授、叶涛副教授等也分别报告了各自的研究进展。这些学术报告充分体现了项目在全球变化风险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与研究水平,获得了参会同行的积极评价。项目组成员我部地理学院的王静爱教授、岳耀杰讲师,以及十余名我校其他与会师生代表参加了此分会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