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2014级资源环境科学本科班顺利完成资源信息综合野外实习

发布日期:2017-08-25   |  浏览次数:
  

201773日至14日,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2014级资源环境科学本科班开展了资源信息综合野外实习。实习共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资源信息实习、资源生态实习和土地资源实习。

资源信息实习由陈云浩教授带队指导,实习以信号接收、数据预处理、地面测量到遥感应用的信息处理全过程为主线,以提高对资源信息技术理解为目的。在信号处理与数据处理实习单元,实地参观密云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和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着重考察了解卫星遥感和无人机遥感的信号传输、解压、获取及预处理等技术流程。在地物光谱测量实习单元,以小组为单位,学习ASD便携式光谱仪使用方法并开展典型地物光谱数据的野外测量工作,对不同地类光谱进行分析讨论。最后利用多源遥感影像,进行多时相土地利用和覆盖分类或高分辩遥感影像制图。

资源生态实习由董满宇副教授带队指导,在北京师范大学怀来野外综合实验站进行。实习以小组为单位,围绕植物叶绿素、水势、液流、径向生长等生理生态过程开展野外动态监测,分析不同生境条件下植物生理生态过程与环境因子的关系。通过本实习的开展,培养和加强了同学们在资源生态方向上的野外实验观测能力,掌握了基本的实验观测数据分析过程和方法。

土地实习由姜广辉和周丁扬副教授带队指导,在北京市城乡结合部和平谷区进行。通过参观城中村、不同产业类型村庄、某违章建筑的拆除现场、盗采沙石的现场、农业观光园区,了解了城市化发展中的土地无序利用等问题、不同典型村庄的土地利用结构和农户生计方式的差异、违章建筑和盗采沙石的认定和处理方式,增强了对土地规划与设计理论与应用的认识;通过听取专家报告,了解了开发区的土地利用规划及产业用地标准、以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为手段的“城市双修策略”;通过分组调研农户土地和生活现状、土地整治意愿,提出土地挖潜途径和促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的措施,并完成实习报告和展示。

本次资源信息综合野外增强了对已学相关专业基础课的认识和理解,培养了学生从事资源调查、评价、规划、利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技能及专业兴趣,为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的后续学习与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考察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密云站)

 

 测量地物光谱

 

 怀来综合实验基地

 

野外采集植物样本


 

盗采砂石现场考察


 

村民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