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实验室老师考察太仆寺旗野外站

发布日期:2017-09-05   |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2-3日,国家重点实验室效存德主任、李小雁副主任、何春阳副主任,资源学院黄永梅副院长、生态水文与水资源研究中心刘绍民主任等一行10人考察北京师范大学太仆寺旗农田-草地生态系统野外站。大家考察了生态观测场、通量观测场、风沙观测场、草灌竞争长期观测样地、草原灌丛化生态水文效应长期观测样地,讨论了野外站目前的研究内容、开展工作、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案。
       太仆寺旗野外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北部,属于我国北方农牧交错脆弱生态区。自2001年开始建设以来,野外站始终以区域地表过程为核心,通过长期定位观测和模型模拟,开展自然过程与人文过程的相互作用研究,揭示气候-水文-植被-人类活动对地表景观格局、土壤侵蚀等的影响机理,构建区域草地资源综合利用范式。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生态水文与水土生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系统碳氮循环与生态模型、生态服务形成机理与生态-生产范式。这次考察进一步明确了太仆寺旗野外站的定位,突出了加强系统连续观测的重要性,为野外站的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增强太仆寺旗野外站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野外站系统中的作用奠定了基础。

考察人员合影
 

通量观测场利用涡动相关系统对水汽和二氧化碳通量进行动态观测
 

风沙观测场研究风速降低对土壤侵蚀和植被动态的影响
 

建于2007年的草灌竞争长期观测样地
 

建于2010年的草原灌丛化生态水文效应长期观测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