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15级本科生GIS实习与“遥感地学分析”课程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7-09-07   |  浏览次数:
  

2017820日—831日,学部2015级本科生共42人在刘慧平、董卫华、杨胜天、朱忠礼、朱青等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GIS实习与遥感地学分析课程实习。该次实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培养学生使用pythonENVI数据处理能力,使用GISRSGPS技术进行土地利用、土壤剖面、黄土地貌、河流地貌、景观剖面和人文要素等方面的调查分析和制图。

820日—824日是GIS实习室内实习阶段,同学们在刘慧平、董卫华两位老师及几位课程助教的指导下,学习了python语言,并利用ArcPy模块进行地理数据的创建、编辑与分析;利用ENVIArcGIS对遥感图像进行几何校正、目视判读和监督分类,并对实习区域的遥感影像进行预分类,对实习区域的土地利用类型有了初步的认识;最后学习了GPS手持接收机的使用方法。这些室内实习为之后的野外综合实习打下了基础。

825日,老师和同学们到达太原师范学院,聆听了由太原师范学院的安祥生教授和殷海善教授精心准备的太原地区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概况的两个讲座,通过认真听讲,大家对山西自然和人文都有了初步了解。826日开展了太原西线实习,终点为汾河水库,期间杨胜天老师给大家介绍了黄土地貌的形成,朱忠礼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河流地貌的形成与发展过程;827日上午,同学们在董卫华、刘慧平等老师的指导下,在潇河支流涂河流域展开野外GPS定位定向实习。在进一步熟悉了GPS手持接收机的操作后,当天下午同学们在榆次区南部平原根据前一天晚上选好的路线和点位,分组独立进行野外的GPS定位和土地利用类型调查;接下来两天,各小组根据自己设计的路线,从不同位置穿越分水岭,利用地形图、GPS进行土地利用、土壤及景观剖面调查;而在因雨势较大安排成室内实习的829日,同学们也没有松懈,对之前野外调查的结果进行汇总,发现问题,各位老师也及时对各小组的问题进行认真而详尽的解答,同时由刘慧平老师和朱忠礼老师带领大家分析研究区的土地利用空间格局和地质地貌格局。830日晚,朱青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聚落分布的影响因素以及山西聚落和古城镇的特点。31日对平遥古城的城市结构和特点进行了考察,并在朱青老师的组织下,大家开展了平遥古城的知识竞赛,各组踊跃发言,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同学们已经对这里的人文景观有所了解。

这次实习时间安排十分紧凑,同学们度过了充实而紧张的几天:从室内的学习到野外实践,每一天都要学习新的内容,每一天晚上都要对当天的内容进行梳理总结,对第二天的路线和计划进行讨论、设计和修改。同学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不期而至的大雨,泥泞而坎坷的道路,或是火热的骄阳,或是身体的透支,都未能阻拦他们的脚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通过这次实习,学生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忍不拔的精神和对地理这个学科更深层次的认识。

 

 

集体合影

 

 

无人机航拍野外GPS定位与数据采集

 

 

杨胜天老师给实习学生讲解黄土地貌的形成与发展

 

 

刘慧平老师给实习学生讲解野外调查穿线的问题

 

 

董卫华老师给实习学生讲解GPS定位和数据采集

 

 

朱忠礼老师室内讲解遥感图像判读

 

 

朱青老师讲解平遥城的保护和发展

 

 

数据处理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