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本科新生参观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7-09-10   |  浏览次数:
  

为了让地理学部的新生尽快了解学部和地理学科,尽快融入到新的学习和生活中,98日,学部组织2017级本科新生分三批参观了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周红敏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观看了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卫星过境情况模拟显示系统——虚拟地面站(Satsee-live 卫星主动服务系统)。随后,同学们在实验室各展板处停留,跟随讲解对实验室的组成,学术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等做进一步的了解。紧接着,同学们分别进入不同的实验科室,由各科室老师向同学们具体讲解各室的研究内容并展示不同的遥感科研仪器设备:全球变化数据处理与分析中心展示了GLASS产品的生产与分发,3D实验室展示了电子狗机理和VR 眼镜,遥感数据归档室展示了遥感数据的存储,观测站网数据处理与分析室展示了野外站点观测数据的实时动态显示,并介绍了遥感数据的分析与处理方法,仪器定标室展示了辐射定标方法,样品测试分析室介绍了样品处理的仪器和方法,仪器室介绍并展示了各类遥感相关仪器设备。最后,同学们在会议室参观了实验室历年所获得的各项科研奖励证书、奖牌、专利、专著等,观看了实验室宣传视频并领取了实验室宣传资料。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目前唯一进行遥感科学基础研究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凝聚了我国遥感界的一批骨干力量,引导了我国遥感科学领域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实验室抓住机构改革机遇,完成了作为新研究所基础研究主体的实体化运行体制改革,实现了财务和人事相对独立的运行体系,进一步凝练了实验室的定位和研究方向,并充分利用两大科学装置,进一步提高了实验室的科研能力。

当问及本次参观活动的意义时,周老师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了国家在该领域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不同专业的同学都可以来看看,了解国家最高水平的实验室都在做什么,这对他们以后的发展肯定是有好处的。”同时也向各位同学发出了诚挚的邀请,诚邀有志于遥感科学研究的同学未来能够加入实验室的大家庭。

 

     此次参观活动使新生对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更加清晰的感知,不仅加深了新生对学部科研实力的认识,而且能够对新生们开拓学术研究视野,激发科学探索精神,明确今后的学习目标和奋斗动力起到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