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数据出版与共享”百校传播启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9-14   |  浏览次数:
         2017913日上午,“全球变化数据出版与共享”百校传播启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承办。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及北京师范大学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启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武建军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出席了启动会并致欢迎辞。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刘宝元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学术期刊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兼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何书金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秦久怡副主任以及科学出版社资源环境分社朱海燕社长分别致辞。刘宝元副理事长代表中国地理学会为“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团队”专家颁发聘书。

启动会上,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团队从数据出版和共享战略、技术、案例和北师大地理数据中心建设等几个方面做了专题演讲。世界地理科学传播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闯研究员演讲的题目是“大数据时代地理学发展的机遇与战略抉择”,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科学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刘荣高研究员从技术的角度报告了“地理大数据分析技术概览”,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利军高级工程师介绍了“全球30米分辨率土地覆盖数据的研发与共享应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数据中心主任程昌秀教授分析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数据现状与发展”。专家演讲结束后,会议进行了集中提问及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就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与共享的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是地理学研究的重要主题,数据是全球变化科学研究的核心和基础。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集约型科学研究成为现代地理学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与共享在世界科技发展史上是一件新生事物,在我国科学数据共享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球变化数据出版与共享”百校传播活动拟在2017-2020年期间,在国内外100所大学、科研院所举办系列报告会,有针对性地、个性化地传播全球变化和世界地理科学数据出版和共享的意义、流程、技术、标准、方法、关键性问题解决方案和案例,以在全球变化科学研究与教育领域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