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院青年教师发展研讨讲座(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9-20   |  浏览次数:
  

201798日,由地理学院组织的青年教师发展研讨讲座(第一期)在生地楼180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地理学院刘慧平、张华两位老师作报告。研讨会由王静爱老师主持。

刘慧平教授作题为“谈谈GIS专业的课堂教学”的讲座,在报告中,刘慧平教授指出课堂教学是教学的最重要环节,上好一门课和每一节课是教师的责任,并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谈了GIS课堂教学的一些经验和体会。刘慧平教授认为,课程的定位是讲好一门课的关键因素,针对GIS专业的培养目标,将空间思维作为GIS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也是GIS课程的教学目标。通过举例,分析了地理学中地方、地理单元和尺度等关键问题对GIS相关方法的影响,通过引入地理学方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从而使学生感受地理学的专业魅力。上好一节的关键也要明确每一部分的目标,同时通过实例、互动、开放性的问题讨论、与其它知识或方法的联系等讲解相关内容,达到预设的教学目标。教师的个人特点和对学生的爱心也是影响课堂教学的重要因素。

张华博士作题为“教无止境,砥砺前行”的讲座,谈了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三点体会:内容为王、精心设计和肯下功夫。张华博士介绍了基本功大赛到一堂课,再到一门课的教学内容选择,强调教学内容要服从明确的教学目标、重点突出、与其他章节和相关分支学科相联系,并体现贯穿课程的地理学思想。以参加基本功大赛的教学设计为例,详细讲解了教学设计中的导入、展开和总结等教学环节。最后指出青年教师要认真钻研、苦练教学基本功。

两位老师的精彩演说引发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积极发言,大家针对青年教师发展以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本次青年教师发展研讨讲座的成功举行,促进了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深入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青年教师发展研讨讲座能为自己的科学工作激发灵感、拓宽视野,同学们表示老师们认真的教学态度和深厚积累,给了大家更多的思考,同时,讲座营造了一种开放、活跃、严谨的学术氛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大家将以此为契机,营造一种更好的学术交流氛围,积极交流教学经验、提高教学实力。

 

参加讲座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