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召开课程体系改革研讨会暨启动会

发布日期:2017-09-22   |  浏览次数:
         2017920下午,在生地楼148会议室召开了地理科学学部课程体系改革研讨会暨启动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学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老师、各二级院院长、部分专业课教师,并邀请了学校研究生院、教务处以及全球院的相关领导参加

 

会议由学部教指委主任宋长青教授主持。他首先强调了课程体系改革的重要意义。学部要真正培养出具有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实践技能、良好的人文素养、突出的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当务之急是完善课程体系。

教学副部长朱华晟老师首先从教师教学、课程、海外实习基地、学生培养等四个方面,介绍了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的教学工作重点和计划安排。

刘慧平老师汇报全国地理学三个本科专业(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课程体系调研情况,对国内16所高校地理学本科人才培养的学分构成、课程结构、必修课程、专业实践实习、毕业论文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对比分析,指出了北师大地理学本科课程体系的特点与问题。

刘宝元老师向全体与会教师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教学计划自1902年以来的演变过程,详细讲述了从清朝至今地理学教学的变更与发展,并简要分析了各版教学计划的特点,并通过与国外大学地理学教学计划的比较,提出修订教学计划的建议。

随后,学部本科教学秘书刘静老师和研究生教务秘书李超杰老师分别介绍了现行的2015版本科教学计划研究生课程体系,以及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

研究生院汪明处长、教务处钟锦老师同与会教师就专业课程结构优化、专业实践实习课程的时间安排、学生选课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了会后能够顺利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工作,在这次会议上还明确提出了各专业课程改革的负责人和重要时间节点。

最后,宋长青老师再次强调,学部老师要统一思想,认识到课程体系改革的意义和必要性,各专业要围绕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这项中心工作,本着大局意识和终身学习的态度,进行认真调研、论证,多听取在读学生、毕业生、专家的意见,制定出具有北师大特色、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专业课程体系,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教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