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第十八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11-04   |  浏览次数:
 

2017111日下午,地理学院“地理学前沿讲座第十八期”在148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英国牛津大学经济地理学学者王晓阳博士来做学术报告。报告由朱华晟老师主持,吸引了我院四十余名师生及数位校外相关机构人员参加,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

王晓阳博士进行了题为《西方经济地理学与金融地理学的共演化与中国金融地理学未来的发展方向》的学术报告。首先,王博士对经济地理学和金融地理学特征做了时序上的对比,构建西方经济地理学与金融地理学的演化机制。接下来,王博士从绘制经济的形式、理论化的类型、空间的概念三个维度出发,分别解读了战后经济地理学区位理论、新马克思主义、新的经济地理学这三个经济地理学发展阶段;并从主要研究方法与特征着手,展示了金融地理学萌芽期、成长期、成熟期与经济地理学共演化的进程。为了进一步将其融入对中国金融地理学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王博士将不同历史阶段对金融中心的概念进行整合,厘清从经济学、社会学、经济地理学、金融地理学等视角对金融中心定义的演化。同时,王晓阳博士结合时代性的金融事件分析了当今中国金融地理学的发展形势,并分享了自己对全球金融形势的思考。

报告结束后,大家从英美金融地理学异同、中国历史上金融中心的经济地理学解释、全球金融中心特质及可能的驱动因素、中国世界城市的建设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在场师生展开激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