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第二十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12-19   |  浏览次数:

 

20171218日下午,地理学前沿讲座第二十四期在生地楼180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武汉大学地图学学者应申教授来做学术报告。报告由董卫华教授主持,地理学部张立强教授、朱良副教授、杨华副教授、张吴明副教授、张晓通副教授、体育学院甄志平副教授等教师及研究生参加讲座。

应申教授作题为《论ICT时代的地图学》学术报告。报告首先对传统地图学与ICT时代背景下的地图学做了多方位的对比,并从传统物理空间的制约及新型ICT数据的特性出发,指出了在互联网信息通信技术的高度发展对地图学带来的冲击与机遇。接下来,应教授从二维、三维地图、VRARMR仿真场景等方面,分别解读了地图学崭新的发展趋势与应用前景。应教授明确指出了地图学与现代IT技术互相适应的本质特征,同时强调了新地图学应生成更加易读、易获取的地图,并应跳出传统技术和理论的限制,整合技术与艺术,突出表达方式,从专业、政府应用到公众全民的普适,以实现地图学的复兴。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同学对ICT时代地图普适化、现代地图学思想的革新以及地图学的跨学科发展、国民空间认知能力教育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应申教授在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