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黑河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网观测数据集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17-12-22   |  浏览次数:
  

20171218日,2016年黑河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网(原水文气象观测网)观测数据集在“黑河计划数据管理中心”(http://www.heihedata.org)和“寒区旱区科学数据中心”(http://westdc.westgis.ac.cn)上发布。本次发布的数据集主要包括:2016年度黑河流域上、中、下游12个站点的自动气象站/气象要素梯度观测系统、涡动相关仪、大孔径闪烁仪、宇宙射线土壤水分等25个数据集及其相应的元数据。此次发布的数据均经过统一的处理与严格的质量控制,以保证数据的质量。用户可通过“黑河计划数据管理中心”和“寒区旱区科学数据中心”申请使用该数据。

黑河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网目前包括11个观测站(3个超级站和8个普通站),覆盖黑河流域上、中、下游主要下垫面类型,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共同构建与运行,并在2017年初正式签署共建协议。

2008-2011年黑河综合遥感联合实验的通量与气象观测数据集、2012年黑河中游非均匀下垫面地表蒸散发多尺度观测试验、2013-2015年黑河流域水文气象观测网数据分别在2010-201220132014-2016年发布,共计293个数据集(191个中文数据集及102个英文数据集)。截止201712月,共查看了约230万次,已有8000+人下载与使用,服务约200个研究项目。基于这些数据集已发表约160+SCI论文,主要涉及非均匀下垫面多尺度、多要素星--地综合观测的理论和方法、尺度转换方法、流域尺度高时空分辨率遥感产品的算法发展与真实性检验、流域水循环精确定量以及绿洲-荒漠系统动量、能量和水分交换模拟与分析等方面,显著地推动了相关科学研究的发展。

 

 

黑河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