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第一期(2018)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1-08   |  浏览次数:

 

201815号,地理学前沿讲座第一期(2018)在生地楼148会议室举行,讲座邀请中国测绘科学院副院长刘纪平研究员来我院作题为《专题性地理国情监测技术与国家级监测实践》的报告。报告由董卫华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部孙睿教授、朱青副教授、杜克平副教授及校外数十名师生参加。

报告首先介绍了地理国情监测国家立项的背景及其重要性,目前正在开展的地理国情大数据的综合分析和深入挖掘、加强技术创新、监测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等研究工作。报告以部分检测对象如包括沙漠、大气颗粒物、冰川与永久积雪、区域地质环境和国家级新区等为例介绍了监测的指标和内容。随后,报告从航空航天技术、内外业一体化、多元数据融合与快速处理、地理国情信息提取与解译技术等方面介绍了专题地理国情监测技术方法和创新,并列举了地理国情监测运用高分辨率遥感数据进行居民点、建筑物、道路提取与分析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最后,报告从生态环境保护监测、资源节约利用监测、城镇化发展监测、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总体发展规划等监测成果应用。

报告结束后,大家针对报告中地理国情的概念、指标和数据如何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讨论了在地理国情监测技术方法、地理国情制图、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研究。

 

 

刘纪平研究员作《专题性地理国情监测技术与国家级监测实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