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学部分团委荣获2016-2017年度“红旗团委”称号

发布日期:2018-01-26   |  浏览次数:
  

在校团委召开的2016-2017年度基层团组织总结评优工作会中,地理科学学部分团委做了题为“承前继后、以终为始,开创学部共青团专业化发展的崭新局面”的年度工作汇报,获评北京师范大学“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2017年春,经学部分党委申请、校团委批复(师团组复字[2017]4号),201739日起,原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分团委、资源学院分团委、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分团委正式整合并入地理科学学部分团委,统一引导、管理、服务学部1100余名共青团员。自成立以来,学部分团委在学部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指导、学部教职工们的关怀和支持下,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分析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及综合改革的形势,提高积极性、加强主动性,注重实效性,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团委的工作要求,借鉴各兄弟部院系分团委工作的宝贵经验,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专业特点,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学生发展为导向,以提高共青团员素质为目标,深化教育思想、创新活动理念,通过组织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学习、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创造和谐进取的文化氛围,努力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文化修养、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一年来,学部分团委乘着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部制改革的大势,勇敢担负起学校领导和学部师生赋予首届分团委的光荣使命,迅速融合、服务大局;立足发展,建章立制;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的经验成果。包括:第一,严谨完整地实现了三家分团委的有机合并,“0失误”完成了各项既有工作的交接。第二,构建了“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按照1+2+4运行模式开展工作,盘活组织沟通、充分利用资源、建立有效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第三,在确保基层团组织团结有力的前提下,稳扎稳打经营好本科生班级建团的传统方式,同时探索并推进了研究生专业建团、重点学生社团建团的两种建团方式,积累了丰富经验。第四,认真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四项基本职能,并且在第二课堂以文育人、调查研究大数据支撑、二级团校建设、品牌活动打造、京区影响力推广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