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建军参加学校代表团访问塔夫茨大学签署GIS教学科研合作纪要

发布日期:2018-01-27   |  浏览次数:
 

2018122-23日,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武建军教授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代表团访问了美国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代表团由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夏敏、孔子学院管理处项目主管董燕巧、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韩战钢教授和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武建军教授组成,武建军教授担任代表团团长。访问期间双方就地理信息系统专业(GIS)教学科研合作开展了深入交流并签署了合作纪要,为双方深入开展GIS教学科研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塔夫茨大学是美国著名大学,是仅次于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波士顿五大名校,在2016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的美国大学综合排名中位居第27名。塔夫茨大学没有GIS专业学位,但是学校建设了GIS教学科研实验室,为文理学院、工学院以及美国最富盛名的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等单位开设了十余门GIS课程,对这些学院的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成为美国乃至全世界GIS技术服务非地理专业领域教学科研的最成功的范例。

 

 

参观塔夫茨大学GIS实验室

 

此次访问过程中,代表团深入课堂观摩了GIS课堂教学过程,参观了GIS实验室和数据中心,与塔夫茨大学就GIS教学科研合作举行了会谈。双方决定在教学方面合作建立GIS通识教育课程、建设GIS教学研究实验室;双方同意设立GIS专业教师互访项目资助双方教师到对方学校交流学习,设立GIS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交流项目,为学生开展学习和交流提供支持。之外,双方愿意在防灾减灾、资源管理等科研优势领域开展合作研究。会谈结束后,武建军教授与塔夫茨大学副教务长Diana Chiga代表双方签署了“北京师范大学与塔夫茨大学关于地理信息系统合作的会议纪要”。

 

 

双方签署纪要后合影

 

访问期间,代表团拜见了塔夫茨大学校长Anthony P. Monaco,副教务长Dawn Geronimo Terkla、文理学院副院长Joseph Auner等学校领导,先后走访了塔夫茨大学孔子学院、文理学院、工学院,并与城市与环境政策及规划系、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地球空间信息技术中心、数据中心等单位,与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塔夫茨大学孔子学院美方院长王命全教授和中方院长姚建彬教授全程参加了上述所有活动。

 

 

拜会塔夫茨大学校长

 

为塔夫茨大学教授赠送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