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灾院邀请中科院南京湖泊所沈吉研究员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8-03-09   |  浏览次数:
  

201838日下午,应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强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沈吉研究员在京师科技大厦933会议室为我部减灾院及教重实验室师生作了题为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湖泊生态系统演变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教重实验室副主任、学部部长助理周涛教授主持。

 

周涛教授主持会议

 

沈吉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沈吉研究员在2006 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0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是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现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古湖沼学会(IPA)执委、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副理事长、《湖泊科学》期刊主编等职务。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任首席科学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面上基金、科学院重大项目等课题。其代表性成果受到PAGES高度评价,被国际同行作为半干旱区古气候环境研究的重要引用文献。

报告首先介绍了湖泊生态系统的现状,简明扼要地阐明我国湖泊生态系统正面临着湖泊急剧退化,生物多样性锐减,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衰弱等严峻的生态-社会问题。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沈吉研究员及其团队通过调查与监测等研究手段,定量获取湖泊生态系统演变的关键控制因子并据此重建不同区域气候与环境演变序列。此外,还通过典型湖泊与湿地生态系统的历史演化过程,揭示了生态系统突变与早期预警信号,构建了湖泊生态系统演变模型。并基于以上研究成果,提出了不同区域生态系统修复的参考目标和保护对策,为制定我国应对全球变化的湖泊保护与恢复对策提供科学支撑。最后,沈吉研究员围绕当前学界热点生态系统弹性理论,简要地介绍了下一步的研究思路,并提出了关键的科学问题,引发了在场老师及同学们的思考与热议。

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同学就报告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此次汇报不仅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也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实验室学术氛围,为新一年的学术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