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南京大学郑光副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8-03-28   |  浏览次数:
 

2018323日上午,应阎广建教授邀请,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郑光副教授来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Retrieving forest structural parameter based on 3D point cloud data: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二十余名师生到场进行了学习与讨论。

报告从激光点云数据中获取森林结构参数的机会与挑战展开,重点展示了其团队近几年的原创性成果。包括从激光点云数据中提取叶倾角真实分布函数,进而结合体元模型,构建冠层内部辐射场;从点云数据中获得树叶的遮蔽几何关系,研究树木间隙中的半影效应,进而改进利用Trac仪器测量森林叶面积指数和聚集指数的算法;从机载点云数据中进行单木分割,研究现有像元内森林泊松、纽曼分布假设的合理性。报告中丰富的动态图和新颖的方法给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后,大家与郑博士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深入而热烈的学术讨论,并提出其团队今后可与我实验室相关师生在冠层多次散射问题的刻画、体元模型的应用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

郑光博士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现任南京大学副教授,其研究方向为基于激光点云数据的植被三维结构参数遥感反演。现已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研究成果。郑光教授于 2015年入选国家科技部遥感中心评选的首批遥感青年科技人才创新资助计划 20166月起受聘于美国华盛顿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学院访问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