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面向本科生举办部情介绍和专业团队宣讲等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8-04-24   |  浏览次数:

 

近日,为了推动学部人才培养,增进本科生对学部的科研情况、研究生专业及方向、研究团队及师资等方面的了解,学部先后举办了两场座谈会、两场宣讲会。

2018年4月11日晚,学部副部长武建军在生地楼180会议室主持召开了本科生代表座谈会。武老师详细介绍了学部的地理学科建设以及科研平台、项目、成果情况,鼓励本科生通过参与科研工作开阔眼界,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之后,武老师还针对本科生提出的科研是什么,科研怎样做,以及参与科研工作的需求、困难、疑惑等问题进行了答疑与交流。学部科研秘书张英、孙晓芹两位老师,以及20多名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2018年4月13日下午,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在生地楼180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大三本科生代表座谈会。宋老师首先分析了目前地理学的发展机遇以及同学们所处的利好环境,向本科生介绍了北师大地理学在全国地理学中的排名和地位,鼓励学生志存高远、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并针对学生保研、考研、专业选择等问题进行了答疑和交流。学部分党委书记苏筠、副书记王颖,以及近20名大三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2018年的4月14日、4月22日先后举办了两场针对本科生的学部研究生培养专业的宣讲会。第一场宣讲会,相关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效存德教授、黄永梅教授、张强教授、刘慧平教授分别作了全球环境变化、自然资源、自然资源、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等专业的宣讲。第二场宣讲会,相关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伍永秋教授、周尚意教授、阎广建教授、杨赛霓教授分别作了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及摄影测量与遥感、安全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宣讲。

在每场宣讲会中,老师们分别向本科生详细地介绍了所在专业的培养方向、主要的研究内容、教师团队、科研平台以及对学生的培养等各方面的情况,对学生发展方向和所具备特质提出希望和要求。老师们鼓励本科生不拘泥于学习某一领域的知识,而是要尽量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广泛学习吸收多个学科的知识,使自己全面发展。会后学生们也就学习和深造等相关问题与导师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学部分党委副书记王颖等学工口老师也全程参与了宣讲会。

这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不仅促进了师生交流,使学生们对学部科研工作、研究生专业等有了全面了解,还有助于学生更加明确自己的学术兴趣和发展方向。希望通过上述活动助力学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服务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