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地理元胞自动机及其应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4-26   |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25日上午,地理学前沿讲座第七期在生地楼148会议室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黎夏教授作题为“地理元胞自动机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董卫华教授主持报告,报告吸引了多名师生到场学习与讨论。

报告中,黎夏教授首先介绍了地理元胞自动机(CA模型)的研究背景和基本概念,并梳理了近年来CA模型的发展历程。然后,他展示了他们团队最新推出的Future Land Use Simulation(FLUS) 模型对城市发展的模拟,并简要介绍了其理论框架——地理模拟与优化系统(GeoSOS)。此外,他还列举了几个CA模型的应用实例,其中包括土地利用变化网格预警、城市增长边界划定、省市级空间规划等,从而体现出地理元胞自动机在空间预警、三区三线(城市增长边界)等城市空间规划方面的作用。最后,黎夏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地理元胞自动机不仅可以为各级空间规划提供理论和工具支撑,还能为基于“多规合一”的新工作模式提供参考,并分享了自己对CA模型发展的展望。

 

黎夏教授在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同学根据自己在研究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黎夏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