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07   |  浏览次数:


201854日,“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青年学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成功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副部长武建军教授以及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副主任李小雁教授、张光辉教授和何春阳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农业大学雷廷武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吴朝阳研究员、国家气候中心姜彤研究员、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贾克敬研究员应邀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报告。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23位青年教师和25位研究生分别在论坛上进行了口头报告和学术海报展示。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生命科学学院、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近18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首先致辞。他指出,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过去在史培军教授的带领下,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他希望,在现任领导班子的带领和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勇于探索实验室管理的新模式、积极引入优秀的人才,寻求新的发展,争取各项工作能够更上台阶。

随后,在上午的特邀报告环节,中国农业大学雷廷武教授作了“土壤入渗测量方法”、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吴朝阳研究员作了“物候变化遥感反演与生态系统碳循环”的主题报告。地表过程专场中,胡霞、亢力强和鲁瑞洁等青年教师作了“基于CT的内蒙古灌丛化草地土壤大孔隙结构特征及其影响因素”、“植株地表空气动力学参数研究”、“全新世以来毛乌素沙漠古湖沼演变”等口头报告。资源生态专场中,白伟宁、董满宇和龚吉蕊等青年教师做了 “亚洲白核桃的历史谱系地理学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华北半干旱区侧柏年内径向生长研究”、“微生物和凋落物性质影响着凋落物分解对环境的响应”等口头报告。

在下午的特邀报告环节,国家气候中心姜彤研究员作了“共享社会经济路径(SSPs)及其应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贾克敬研究员作了“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模型模拟专场中,狄振华、龚伟等青年教师作了“基于高效参数优化方法改进WRF模式对风能资源的模拟”、“中等复杂地球系统模式的多目标参数优化”等口头报告。区域可持续发展专场中,何斌、金建君等青年教师作了“Global analysis of interactions of vegetation growth and terrestrial water storage”、“A comparison of stated preference methods for valuing cultivated land protection measures in Wenling city, China”等口头报告。

与此同时,由实验室四大方向负责人推荐,董苗、贾文茹、李相等25位研究生在论坛上展示了“Distribution Patterns and Morphological Classification of Climbing Dunes in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Effects of ridge height and spacing on near-surface airflow field and wind erosion of a sandy soil: results of a wind tunnel study”和“Intercomparison of six upscaling evapotranspiration methods based on flux observation matrix: From site to the satellite pixel”等学术海报。

经过专家的评议,胡霞、龚吉蕊、高妙妮、吴吉东等4位教师荣获“青年教师杰出学术报告奖”;鲁瑞洁、殷水清、朱秀芳、白伟宁、龚伟、晏星、刘志峰、金建君8位教师荣获“青年教师优秀学术报告奖”;周春略、范科科、郑才望、李彤等4名研究生荣获“研究生杰出学术海报奖”;于悦、吴京文、张亚峰、李相、王伦江、胡畔、苟思远、孙巧红等8名研究生荣获“研究生优秀学术海报奖”。

此次论坛中,与会学者就共同关心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研究生共同对所展示的海报进行了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青年学术论坛是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促进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而搭建的一个年轻人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学术平台。论坛每年一次,一般在春季进行。论坛设置地表过程、资源生态、模型模拟和区域可持续发展四个专场,具有学术前辈与青年后进同台交流、老师和学生共同报告、汇告与讨论时间并重的特色。“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青年学术论坛”定于20195月在北京举行。


20180507-1-ZJH_0082.jpg 

会议现场


20180507-2-ZJH_0098.jpg

宋长青教授发表讲话


20180507-3-ZJH_6471.jpg

史培军教授为获奖同学颁奖


20180507-4-12寸 27.jpg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