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景观可持续科学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6-14   |  浏览次数:


201868日至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人与环境系统可持续研究中心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的“第六届景观可持续科学论坛(The 6th Landscape Sustainability Science Forum)”在北京元辰鑫国际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复旦大学、内蒙古大学、南京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等全国20多个科研单位的近12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北京师范大学人与环境系统可持续研究中心创始主任邬建国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教授联合担任了本届论坛主席。


1-20180614Group-photo.png

参会人员合影


        68日上午,本次论坛开幕,论坛联合主席邬建国教授和史培军教授分别致辞。随后,来自智利康塞普西翁大学的Cristian E. 教授、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的Amy Frazier博士、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的象伟宁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陈利顶研究员和欧阳志云研究员以及清华大学的杨军副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报告的题目依次为:“景观可持续性与全球变化:探索深度变化景观中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之间的联系(Landscape sustainability and global change: Exploring the link betwee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 in deeply transformed landscapes)”;“模式、过程和驱动因素:为可持续科学连接景观生态学和土地系统设计(Patterns, processes and drivers: Linking landscape ecology and land system architecture for sustainability science)”;“为什么巴斯德象限中的生态智慧实践研究是景观可持续科学领域中一个重要且必不可少的部分?(Why is ecophronetic practice research in Pasteur’s quadrant, a competent and indispensable member of the landscape sustainability science family?)”;“城市景观变化和环境效应(Urban landscape change and environmental effects)”; “用科学和政策保障中国的生态系统服务(Securing ecosystem services with science and policy in China)”;“城市鸟类有多独特?(How unique are urban birds?)”。68日晚上,论坛进入“海报展示”环节,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人与环境系统可持续研究中心的14名研究生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工作。


2-20180614-邬建国教授致开幕词,史培军教授致欢迎词.png

邬建国教授致开幕词、史培军教授致欢迎词


3-20180614报告1.png

 68Cristian E. 教授、Amy Frazier博士、象伟宁教授、陈利顶研究员、

欧阳志云研究员、杨军副教授作报告


4-20180614-海报展示.png

海报展示


        69日,来自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Brett Bryan教授、北京大学的赵淑清研究员、北京大学的杨立华教授、纽约州立大学的Alex Buyantuev博士和荷兰特温特大学的贾鹏博士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依次为:“中国应对国家可持续性紧急情况的综合响应(China’s comprehensive response to a national sustainability emergency)”;“中国城市扩展的特征和后果(Characteristics and consequences of urban expansion in China)”;“合作中科学家和研究机构的当地知识:关于荒漠化防治的一项实证研究(Local knowledge of scientists and institutions of collaboration: an empirical study on desertification control)”;“不同尺度上的植被物候:植物、像元和人(Vegetation phenology across scales: plants, pixels, and people)”;“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在人类健康中的应用(Applications of GIS and remote sensing in human health)”。学术报告结束后,论坛进入大会讨论环节。在邬建国教授的主持下,所有报告人就坐于主席台,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就景观可持续科学的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5-20180614报告2.png

69Brett Bryan教授、赵淑清研究员、杨立华教授、Alex Buyantuev博士、贾鹏博士作报告以及大会讨论


 景观可持续性是指特定景观不断长期提供具有景观特性的生态系统服务,进而保持或提高人类福祉的能力。景观可持续科学是在可持续科学与景观生态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聚焦于景观和区域尺度的,通过空间显示方法来研究景观格局、生态系统服务和人类福祉之间相互关系的一门新兴科学。景观可持续科学论坛是由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邬建国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于2013年联合发起的,旨在推动景观/区域可持续科学发展的一个高层次国际学术交流论坛。论坛每年举办一次,主要议题包括可持续性、弹性、脆弱性、生态系统服务、土地系统设计与模拟以及人类福祉等,重点关注世界及中国北方半干旱区。每届论坛都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国与地区,在生态学、地理学、环境经济学以及可持续科学等领域颇有建树的著名学者,就景观/区域可持续科学的相关议题开展深入讨论。第五届景观可持续科学论坛于2017819-20日在北京京师大厦成功召开,第七届景观可持续科学论坛计划在20196月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