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专题培训在地理学部举行

发布日期:2018-06-18   |  浏览次数:


 2018613日,“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International Charter Space and Major Disasters,简称Charter)项目经理培训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举行。本次专题培训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联合主办,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承办。

参加培训的学员来自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减灾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际组织、科研院所以及等遥感卫星运营单位。中国国家航天局主管Charter事务的胡朝斌处长、Charter中国秘书处的王志刚主任以及“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首席科学家武建军教授出席了此次培训活动。


20180618-jpg-600-DSC_0168.jpg

Charter专题培训合影


本次培训重点内容包括Charter历史运营和机制、Charter的响应工作操作流程以及Charter中国授权用户经验三部分。Charter中国秘书处执行主任王志刚研究员向学员介绍了Charter的历史、运营方式和响应机制,回顾了Charter在中国十年的工作,使大家更全面地了解Charter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灾害应急响应中的贡献。来自欧空局的罗伯特先生详细地介绍了Charter的响应流程和作用,并从项目经理的工作内容、项目经理和紧急事务官的操作流程以及第三方数据申请等方面向大家培训了Charter在灾害响应过程中项目经理和紧急事务官的工作流程。国家减灾中心和国家气象局卫星气象中心作为Charter在中国的授权用户,向大家介绍了过去十年来的工作经验。


webDSC_0021.png

Robert向学员培训


武建军教授对来自欧空局的Charter培训专家和来自各单位的培训学员表示欢迎,对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以及欧空局对北京师范大学遥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与参加培训的单位在重大灾害遥感监测与应急响应科学研究和业务应用中进一步加强合作。胡朝斌处长代表中国国家航天局为受训学员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向学员介绍了中国遥感卫星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计划,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深化学员对Charter国际合作机制的理解和实操能力,在未来Charter业务中密切合作,对中国和全球的灾害应急监测和应急响应做出贡献。


webDSC_0160.png

左起:武建军、Robert、胡朝斌和王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