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灾院与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开展“一带一路”地区灾害风险与保险专项研究

发布日期:2018-07-27   |  浏览次数:


2018716日,减灾院与太平再保险(中国)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太平再保险(中国)总经理、党委书记庞卫和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张强教授分别代表双方单位在协议书上签字。太平再中国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立松,副总精算师张利和高级经理姬广林,以及我校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教授,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助理徐伟教授、叶涛教授见证了签约仪式。

 

图:张强院长与庞卫总经理签署协议


太平再保险(中国)与我院在灾害与风险管理领域的研究合作最初由庞卫总经理和史培军常务副校长共同动议,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精神,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战略部署。在该协议框架下,双方将共同设立“灾害与风险管理联合研究中心”,推进灾害数据库建设和巨灾风险研究,并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风险专项研究,定期编写和发布专题报告,以期为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支持,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综合风险管理专业服务,使双方共同成为国家灾害风险管理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智库。

我校灾害研究团队与保险行业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减灾院的前身、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自然灾害监测与防治研究室”于1992年开启了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合作,成立了“中国农村保险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第一代《中国自然灾害地图集》(中、英文版),并在湖南、安徽、内蒙等区域开展了综合自然灾害风险与保险区划研究,形成了一系列论文和专著成果。自2010年以来,减灾院与国内主要的直保公司在农业保险、地震巨灾保险等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形成了一套被行业采纳并转化为实践应用的创新成果。此次与太平再保险(中国)的合作,必将进一步深化我院相关团队在灾害风险管理与保险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工作,促进产出更具政策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报告,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相关行业企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

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