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湖州生产实习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18-07-28   |  浏览次数:


201872日至10日,地理科学学部2015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学生在浙江省湖州市“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和城乡规划湖州创新实践基地”开始了为期9天的城乡规划生产实习。并在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陪同指导以及两位带队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地完成了本次生产实习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和城乡规划湖州创新实践基地”牌前留个影


73日上午9点,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学生在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会议室举行了基地的开启仪式,湖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姚志祥院长和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朱华晟副部长为本次联合生产实习作致辞,对最终两个生产实习小组的调研成果表示期待并预祝本次实习圆满成果。


实习基地开启仪式


此前72日一早,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3位老师和15名学生从北京出发,乘坐高铁前往浙江湖州开展实习并于中午12点左右到达湖州市。72日下午,在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派出的实习指导专家孙启邦副所长的带领下,北师大的师生们参观了南浔古镇,了解了湖州市的历史文化以及古代建筑特点,之后考察了湖州市区的建设情况,了解了湖州市大致的功能分区和主要的投入建设项目等,对湖州城市目前的发展情况有了宏观整体的了解。


参观南浔古镇


74-78日,北师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学生分成两组,分别由朱青和黄大全两位老师带队,在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孙启邦副所长指导和帮助下,进行了湖州织里童装城生产和生活空间状况以及织里镇地区溇港水利系统保护使用现状等两个主题的调研。织里童装组的学生们在前期文献阅读的基础上,以实地考察、问卷发放及企业访谈为主,较为全面地了解了织里镇童装生产及生活的不同组织形式以及不同生产生活组织形式下小企业主和工人们的生活空间满意度。溇港组则采用了经验主义的技术路线,通过调查居民对于溇港系统的感知状况以及政府的规划策略,运用四圈一体的方法分析溇港系统人地关系的运作模式,提炼其特征;对两类资料进行了定义、分类和度量来比较其中的差异,归纳在遗产保护和利用过程中存在的二者之间响应和配合的结果,探讨村民的社会表象变化及村民参与其可能起到的作用。5天的调研中,大家冒着高温积极参与,每天晚上交流各自所得,都对各自参与的调研主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两组同学分别进行实地调研


每晚的交流讨论


79-710日上午,两个调研组在湖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了资料整理与讨论,并确定了最终的汇报主题。710日下午,两个调研组在湖州市规划院大会议室对各自主题进行了汇报。湖州市规划局俞主任、湖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姚志祥副院长、孙启邦副所长到会参加了点评。


各组同学进行资料整理


在汇报中,织里童装组着重探讨了转型升级下织里镇童装生产空间与生活空间的特征,总结出织里童装产业生产空间的三个特征:1)生产空间组织形式的邻近性与多样性;2)转型升级下童装产业生产空间发生转移;3)转型升级的织里童装企业具有路径依赖的特点,以及生活空间的两大特征:1)生活空间归属感与环境敏感性较低;2)织里镇生活空间健康与安全情况良好等。根据这些特征,织里童装小组为未来织里镇生产和生活空间的优化提出了较为可行的建议。太湖溇港组的汇报从四圈一体的视角出发,提出旅游业发展背景下,溇港保护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整体发展,增加旅游停留点,多次吸引以及将其与“美丽乡村”结合的政策建议。除此以外,针对村落中居民对于溇港的认识的态度,提出了合理考量遗产形态与现代生产力矛盾之处以及可能调和的途径,提出应不能一味追求全盘复原,要挖掘溇港系统在当代持续发挥作用的崭新生命力,不违背生产力发展的趋势,寻求生态环保经济的新的利用模式。



两组同学针对各自主题进行汇报


汇报结束后,三位湖州规划局以及规划院的领导对两小组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所做的工作以及汇报的内容进行了高度的赞扬,同时也对课题的研究内容提出了建议:织里童装组应该更加注重抽样的代表性以及数据的交叉分析;溇港组则应该融入更多调研内容,从实际调研中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同时希望两小组继续完善研究内容,为织里镇的发展献计献策。


规划局领导对各组进行点评


随着两小组汇报的结束,本次生产实习也几近结束。最后同学们畅谈实习感想,对湖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热情周到的接待深表感谢,也表示自己在整个实习过程中学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以及科学研究的严谨性和专业性,并表示将尽快整理实习成果,为本次实习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