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李一平教授到减灾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8-08-05   |  浏览次数:


201882日下午,应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强教授的邀请,河海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助理、环境科学系系主任李一平教授在京师科技大厦B933会议室做了题为“水环境数学模型研究前沿及综合应用”的学术报告。李一平教授主要从事水环境系统规划评价、河湖富营养化机理及水环境数学模型等研究与应用工作。受聘为美国环境流体动力学模型开发团队(EFDC-Explorer)技术顾问,并与首席科学家Paul Craig合作举办多次EFDC开发与应用培训班;长期与北卡大学国际著名藻类学家Hans Paerl教授围绕湖泊蓝藻水华生长限制性因子以及控制机理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研究。作为环保部评估中心常聘专家,参与了国家法规化质量管理模型遴选、地表水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修编、数学模型应用指导教材编写等方面的工作。先后获得2013IBM全球共享大学研究奖(当年全球水环境领域仅奖励3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入选2017年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2016年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此次会议由张强教授主持。报告中,李一平教授依次从地表水环境模型简介及研究前沿、水环境数学模型不确定性和敏感性分析、水资源高度开发下的河流水文响应机制、平原河网水量水质优化调控系统构建等四部分进行论述。李一平教授认为水环境数学模型的发展要紧紧与新技术的产生向结合,传统水环境模型逐渐向城市-河道三维仿真模拟及VR(虚拟现实)技术转变,水质模型到生物仿真模拟转变,认为水环境数学模型与GISWeb相结合,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同时强调边界条件和模型参数对模型的模拟结果至关重要。



本次学术讲座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获得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好评。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讨论,气氛十分活跃。李一平教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深入地解答,对现场师生有很大启发。最后,张强教授就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李一平教授致以衷心的感谢。此次会议的举办取得了很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