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第十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9-14   |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10日下午,地理学前沿讲座第十四期在京师科技大厦933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由蒋卫国教授主持,他邀请到了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生态部副主任侯鹏研究员为到场师生作了题为“国家自然保护地成效评估框架与指标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

       侯鹏研究员首先梳理了生态系统综合评估研究进展,总结了目前生态系统综合评估的四种模式,详细介绍了中国生态环境遥感调查与评估(2000-2010、2010-2015)两个时段重点工作的思路框架、技术路线、基础数据、参数反演方法、内容主题和结果建议,分析了中国自然保护地的体系现状,提出了自然保护地成效评估框架和主要指标,并以海南和广东为实例,对评估框架的具体应用进行了讨论。

       最后,他结合自己在工作和科研中的几点思考,对报告进行了总结。 报告结束后,侯鹏研究员与在场的武建军教授、蒋卫国教授等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向师生赠送了《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2000-2010年)遥感调查与评估》图集和专著。此次讲座进一步开拓了师生生态环境遥感调查和评估研究的视野,丰富了师生对国家和地方政府生态环境监管和评估业务工作的了解。

侯鹏研究员在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