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九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9-26   |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20日上午,由何春阳教授主持的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九期在京师科技大厦933会议室举行。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交通研究中心主任赵鹏军教授为到场师生作了题为“空间规划与可持续交通:拥堵、能源与环境”的学术报告。

       赵鹏军教授首先以当今可持续交通的三个关键挑战为切入点,梳理了拥堵、能源与环境间的相互关系,并强调了交通拥堵带来的时间成本过高、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等外部性。随后以北京市为例,比较了现行诸多缓解交通堵塞政策的优缺点,进而提出了如何通过合理的空间规划缓解交通拥堵这一科学问题。接下来赵教授还介绍了如何运用新兴大数据和社会调研数据进行城市空间设计,详细讲解了“多中心空间结构+地铁”、“职住平衡与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紧凑城市与增长边界”、“共享单车”与“步行友好社区设计”等具体工作成果。最后他反思了空间规划对解决拥堵问题的高效性和负面影响等问题,再次论证了合理的空间规划对可持续交通具有重要作用。

       报告结束后,多位师生就北京市公共交通政策问题和研究中的相关细节与赵鹏军教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此次讲座中生动详实的案例激发了大家对城市交通可持续问题研究的浓厚兴趣,也进一步深化了师生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解,现场师生获益匪浅。

  赵鹏军教授在作报告 (1)

  赵鹏军教授在作报告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