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安徽省霍山县水土保持试验站签署合作协议并举行挂牌仪式

发布日期:2018-10-30   |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8日,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张强教授等一行前往安徽省霍山县水土保持试验站进行调研,并就双方合作目的与原则、责任与义务等进行洽谈,在双方友好协商基础上,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强教授与水土保持试验站站长汪军红签署了试验站共建合作协议,决定设立地表过程与灾害效应野外综合观测站,宋长青部长与霍山水务局主任汪文见证签字仪式,并共同为试验站揭牌。

       28日上午,霍山水务局主任汪文和水土保持试验站站长汪军红陪同宋部长一行对实验站做了实地调研与考察。据悉,霍山县水土保持试验站始建于1981年,是安徽省4个水土保持试验站之一。试验站目前具有一个小流域控制站,对流域的水位、流量、泥沙和降雨进行监测;具有一个径流场,开展径流量、产沙量、土壤水分及植被覆盖度监测;配备一个气象园,开展风向、风速、温度、地温、蒸发等八要素的观测。依托于站点的长期监测数据,亟需利用高校的技术优势,开展产学研和水土保持防治工作。

       野外调研结束后,双方举行座谈,汪文主任及汪军红站长对宋长青部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就霍山县水土保持试验站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希望能与北师大合作,基于该试验站观测共同开展科学研究,为地方生态环境保育与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与科学支撑。张强教授在发言中赞同汪主任的意见,表示双方将严格遵照合作协议要求,开展科学研究和野外观测,希望今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霍山试验站在双方主管领导的支持与指导下开展合作交流与学术研究,遵照双方合作共赢的精神,将共建事宜扎实推进。

       宋长青部长总结了双方合作的基础、意义和发展前景,认为霍山县水土保持试验站观测要素全面、观测时间长、针对性较好、自动化程度高,该站与其他院校的合作也为本次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拥有巨大的研究潜力,是研究生态环境变化良好平台。本次合作旨在提高对地表过程的科学认知水平、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的科技水平、满足社会与地方的服务能力。围绕水土保持,生态恢复、灾害预防这几个部分,快速产出以观测数据为基础的一大批优秀成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发展服务。

       双方就如何共建地表过程与灾害效应野外综合观测站达成共识,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书并举行揭牌仪式,会后挂牌并合照。

汪站长介绍试验站基本情况                                 宋部长指导径流小区实验仪器部署  

合作双方举行座谈会                                   张强主任与汪军红站长签署合作协议 

宋长青部长与汪文主任为试验站揭牌                    双方人员为观测站挂牌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