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科学学术沙龙第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09   |  浏览次数:

        由地理科学学部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三期“遥感科学学术沙龙”于2018年11日7日在生地楼180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沙龙的主题为:碳循环关键参数的遥感模拟与反演。 学术沙龙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绍强研究员、地理科学学部屈永华副教授以及余涛、漆建波、徐山三位博士生做报告。本次活动由遥感院院长助理焦子锑副教授和董琦同学共同主持。 首先,王绍强研究员以“1982-2015年中国陆地生态系统总初级生产力极值的检测及气候贡献分析”为主题进行了报告,该研究使用三种生态模型:生态系统过程模型(BEPS)、陆地生态系统碳通量模型(TEC)、全球生产效率模型(GloPEM-CEVSA)来模拟1982-2015年期间中国陆地生态系统GPP,确定了具有GPP正极值的年份并分析了温度、降水和太阳辐射对GPP极值的贡献。随后屈永华副教授以“热带雨林激光雷达叶面积指数提取以及与MODIS产品比较”为主题进行了报告,阐述了叶面积指数与间隙率的关系以及叶面积指数的提取及其与MODIS产品的比较。

学术沙龙主题报告 

        余涛、漆建波、徐山三位博士分别以“基于GLASS数据的全球陆地植被生产力估算”、“基于真实三维场景的辐射传输模型研究进展”和“干旱胁迫下玉米冠层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和PRI指数的日变化规律”为主题作了报告,介绍了他们的最新研究进展与学术成果和经验。

博士生报告 

        报告之后的每一个问答讨论环节,老师、同学们与报告人都积极互动,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最后,针对如何更好地举办该活动,主持人征求了部分同学的建议,并对下一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安排。

        学术沙龙活动的开展为研究生搭建了展示研究成果和交流学术经验的平台,有力的促进了学生的沟通协作与学术创新,对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