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第十九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21   |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9日上午,由蒋卫国教授主持的地理学前沿讲座第十九期在生地楼148会议室举行。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劲峰研究员作了题为“地理探测器模型及其在地学环境与社会科学中应用”的学术报告,吸引了多名师生到场学习与讨论。

        王劲峰研究员首先讲述了地理探测器的背景即空间分层异质性,并总结了空间分层异质性的优缺点;接下来介绍了地理探测器的原理、公式,详细讲述了地理探测器的七点特性,并与其它统计方法进行了对比;然后对地理探测器软件的操作进行了简单介绍,并从自然、社会、污染、健康四个方面分别举例说明了地理探测器模型的应用;接着他对以往地理探测器模型应用中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列举了一些模型的灵活应用;最后对报告进行了总结。

        本次学术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获得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好评。报告结束后,王劲峰研究员与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交流,对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并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经验与感悟分享给同学们。最后,蒋卫国教授就本场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王劲峰研究员致以了衷心的感谢。

王劲峰研究员进行讲座 

讲座现场 

王劲峰研究员和师生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