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动态

越南承天-顺化省洪涝灾害遥感监测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09 |  浏览次数:

10月中旬以来,越南中部和西原地区连日暴雨导致洪水、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据报道,洪水已造成120多人死亡或失踪,近5万多座房屋被淹。

灾害发生后,北京师范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DIMERS)项目组基于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空间信息集成平台,利用101日灾前影像和25日灾后的哨兵一号(Sentinel-1)等卫星遥感影像,提取了承天-顺化省洪涝淹没范围,结合历史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及基础地理信息开展了该省洪涝灾害监测与灾情动态评估。结果表明:此次洪水重灾区位于越南中部地势平坦的沿海地区,承天-顺化省经济较为发达的顺化市、丰田县等临海地区灾情严重。洪水淹没区域内人口密集,农业、水产养殖业受灾严重。临海大量农田、水产养殖区域被洪水淹没,对当地民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根据中央气象台监测预报,今年第19号台风天鹅未来几天将会登陆该区域,可能造成更严重的灾情。建议我国相关部门密切关注灾害发展和灾情变化,为受灾地区提供必要的救灾援助做好准备。

C:\Users\io\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jsmpy2ujqj6p12\FileStorage\Temp\88f478501f8f13dd666347c8b86dd1c4.jpg

1 越南承天-顺化省洪涝灾害遥感监测图

C:\Users\io\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jsmpy2ujqj6p12\FileStorage\Temp\9d076beb37d554dde8f285b6b5cd6934.jpg

2 越南承天-顺化省受淹区主要承灾体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