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在学证明办理流程

发布日期:2017-08-29   |  浏览次数:
       为缩短本科生在学证明办理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自2017年5月15日开始,本科生在学证明办理(旅游探亲、个人交流、毕业出国、非京籍)采用学生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线上申请、审批的方式。
       本科生公派项目审批及在学证明开具按照原线下办理流程不变。 相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办理流程
1、申请提交:学生在学生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信息门户左侧“全部应用”或“向您推荐”中均有系统入口)——“在学证明”模块内提交申请。提交申请前,请仔细阅读《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在学证明办理须知》(附件一),确保申请类别、申请信息、证明材料无误。同时,请确认“个人信息”模块中的信息是否无误。申请通过后,系统根据申请信息自动生成在学证明。  
2、学部审核:学部登录学生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sms.bnu.edu.cn)进行审核。(请同学们网上提交申请后联系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京师大厦9508),联系人:王晓宇老师 58807658)
3、证明领取:查看申请明细中“审核状态”一栏,显示“审核通过”后,工作时间(每周一至五8:00-11:30,14:00-17:30,节假日除外)到本科生工作处学籍办公室(主楼B区215办公室)领取证明。
(二)网上申请操作说明 详见附件二《在学证明网上申请审核流程》。
(三)注意事项 1、若在学证明申请类别要求上传证明材料,请学生备好相应纸质证明材料后,经扫描或者拍照,合并为一个PDF文件,申请时于系统里提交。 2、建议使用谷歌、火狐等支持HTML5技术的浏览器登录。 3、如有无法登陆等情况,请联系信息网络中心李春晓老师(办公电话:58806001 转609)。 4、原《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个人境外旅游探亲申请表》停用。
附件一: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在学证明办理须知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在学证明办理须知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对在校本科生申请办理在学证明作如下规定: 一、办理类别
(一)大四自费出国(境)留学: 申请毕业后出国攻读硕、博学位,仅面向毕业生,免费师范生、国防生等签有相关协议的学生不得申请。 开具证明抬头为国(境)外大学、大使馆或签证中心。
(二)短期访问、探亲和旅游者: 申请各类短期因私出境(个人交流、旅游、社会实习项目)者,提交申请时需同时在学生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中提交证明材料《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境外交流项目家长同意函》(本科生工作处网站“下载中心”下载)。家长同意函原则上要求父母中至少一方亲笔签名确认。申请短期出境探亲、旅游者,须在假期内完成。进入第八学期的学生不再受理任何短期出境申请。 开具证明抬头为项目邀请方(大学或相关机构)、大使馆或签证中心。
(三)非京籍大学生证件办理:仅供非京户口本科生办理出入境证件使用,开具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局要求固定格式的在学证明。
(四)公派赴境外学习/交流: 本科期间申请公派境外学习、实习(含带薪)和境外交流项目(长、短期),需提交《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公派申请表》(本科生工作处网站“下载中心”下载)、由派出单位开具的项目派出证明,派出证明无固定格式要求。 开具证明抬头为项目邀请方(大学或相关机构)、大使馆或签证中心。 注:公派赴境外学习/交流在学证明申请按照原线下流程不变。
(五)由于其他原因需开具在学证明者,需提交纸质个人申请,说明情况并附相关材料,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签字盖章后,到本科生工作处办理在学证明。
二、申办者根据自己所属的不同类别,于学生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sms.bnu.edu.cn)中提交相应申请、上传证明材料(PDF格式)。
三、未按规定办理申请、审批手续前,一律不予办理在学证明。
四、经审核,如发现在学证明有涂改或使用不当者,学校将追回相关证明材料,并按照《北京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给予相应处理。 附件二:在学证明网上申请审核流程
在学证明网上申请流程 根据不同情况,请学生提交不同类别的申请,具体情况详见附件一。
个人提交申请:登录学生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点击系统上方菜单项“在学证明”,点击“提交申请”,填写原因后,点击提交。
(1)毕业留学:点击“毕业留学”—“提交申请” 按照要求填写申请内容后,点击提交。 申请提交后点击“毕业留学”,点击“抬头及审批信息”,填写在学证明中英文抬头(申请学校或机构的中英文名称)并提交,抬头可提交多个。如需要无抬头在学证明,此处请留空(注:无抬头的在学证明只可申请一份。) 申请信息中“审批状态”一栏为“审核通过”,即可前往本科生工作处学籍办(主楼B区215办公室)领取证明。
(2)个人出境:点击“个人出境”—“提交申请” 请按照实际情况完整地填写申请信息,同时上传证明材料(PDF格式),点击提交。证明材料要求详见附件一。 申请提交后点击“个人出境”,点击“抬头及审批信息”,填写在学证明中英文抬头(申请学校或机构的中英文名称)、份数后提交,注意:抬头填写后无法修改,请谨慎填写;个人出境不支持无抬头在学证明。 申请信息中“审批状态”一栏为“审核通过”,即可前往本科生工作处学籍办(主楼B区215办公室)领取证明。
(3)非京籍大学生出境:点击“非京籍大学生出境”—“提交申请” 填写申请信息,提交证明材料。注意非京籍在学证明无需填写抬头。 申请信息中“审批状态”一栏为“审核通过”,即可前往本科生工作处学籍办(主楼B区215办公室)领取证明。
注:前来领取证明时,务必携带“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在“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上下载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