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中小学生走进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3-11-06   |  浏览次数:

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将科学家精神从抽象符号转化为生动的科学家故事引导中小学生走近科学家,感受科学魅力,体悟科学家精神,增强科学探索的兴趣。2023年10月27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SSI-L)项目办组织三所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参与“SSI-L”项目的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共计132位,参观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此次参观共有3个环节:实验室整体介绍、分析测试平台和树轮实验室参观、黑河地表综合观测系统和冰芯研究介绍。实验室多位科研人员针对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项目《全球变暖》课程内容及中小学生认知特点,精心设计讲解内容为中小学生开展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科普教育。



实验室整体介绍环节张通老师与胡广荣老师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及部分研究成果,随后学生从生态系统保护气候变化影响、科考技术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有趣的问题,通过深入交流,学生意识到了气候变化研究是关乎整个地球系统安全和人类命运重大科学问题呵护我们的地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实现人类与地球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分析测试平台和树轮实验室参观环节高晓飞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室室内分析测试平台,包括释光测年实验室、稳定同位素质谱实验室、高纯锗γ能谱仪室、ICP光谱仪室、粒度分析仪室、土壤物理实验室、X射线荧光仪室和灾害风险协同监测室等,对各分析平台的作用与原理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在树轮实验室,段建平老师详细介绍了树木年轮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通过树木年轮探索几十年、几百年乃至几千年前气候变化,学生通过显微镜观察了从祁连山采取的树轮样本,段老师还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黑河地表综合观测系统和冰芯研究介绍环节徐自为老师详细介绍并展示了实验室搭建的黑河流域地表多要素实时监测系统从数据采集、传输、汇总和汇交以及野外观测场实时监控,同学们都惊叹监测系统的先进及建设监测系统的不易。苏勃老师给同学们做了题为“走进冰芯记录的气候变化”的科普报告,深度解读了冰芯的环境记录信息、结构特点、野外采样、和室内分析及如何利用冰芯探究万年前的气温和二氧化碳变化苏老师结合法国冰川学家克劳德·洛里乌斯的在南极考察时意外发现冰芯气泡的事迹,启发学生科学就在身边,要善于观察和思考并结合“巴黎协议”温控目标和我国“双碳”目标,渗透了全球变暖中的个体责任意识。



通过国重实验室的实地参观与科学家面对面的交流同学们解开了气候变化的科学之谜认识到气候变暖对人类社会的严重危害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迫切性,也感受到了科学家追求真理,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参观现场热烈,同学们兴趣盎然,意犹未尽,直至结束同学们还有很多疑惑与科学家们交流,还期待着下次见面。中小学生热爱科学的种子已经悄悄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