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植物地理学”教学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15   |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10日至11日,高等学校“植物地理学”教学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北京市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天然药物工程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文理学院地理系等机构共同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地理科学学部“植物地理学”本科教学团队和珠海校区“植物地理学”教学团队承担了本次会议的具体组织和会务工作,同时也全程深度参与了会议的研讨报告和自由讨论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植物地理学”教学团队

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大学、云南大学、内蒙古大学、新疆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共40所高等院校的74位教师和15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主任张文生教授、珠海校区文理学院地理系主任谢云教授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对会议给予了全方位支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文理学院院长仲佳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潘峰华教授分别向大会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植物地理学”在人才培养、教材建设和学科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强调了“植物地理学”是地理学科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植物地理学课程”是高校自然地理学及相关专业的重要专业骨干课程之一,并对“植物地理学”课程的未来建设和人才培养寄予了殷切期望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

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王静爱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唐志尧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江源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遥感自然地带教学方法”“以能力培养为目的的互动式植物地理实习”和“植物地理学课程设计: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大会特邀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11个高校参会代表分享了各自在植物地理学课程设置、课程教学与改革、野外实践等方面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此外,会议单独设立了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代表们争先恐后地就课堂与实践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教材建设、科教育人等热点问题,各抒己见、分享经验、共商合作、展望未来。



大会特邀报告

与会代表对会议倡导的经验交流、信息分享和互帮互学等活动和平台表现出充分的认可和浓厚的兴趣;组织和参与活动的我校教学团队教师也认为,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不仅对全国高校的“植物地理学”课程的课堂及野外实践教学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深入认识,同时也在教学方法手段、思政内容融入和教学实习设计等方面收获满满。

北京师范大学的江源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黄永梅教授主持了自由讨论环节,湖南师范大学韩广教授、南京大学孔繁花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李月丛教授和四川师范大学马丹炜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报告。本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有效推动了全国高校植物地理学教学团队的经验交流与合作,将对新时期植物地理学教学与人才培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热烈互动的自由讨论环节



精彩纷呈的大会报告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