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开展地理科学学部2024年春季学期主题班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9   |  浏览次数:

地理学部各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强班集体建设,发挥班级育人作用,请各班级按最新要求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主题班建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一)学校每月主题班会(必选)

1.“用好新媒体 传播正能量”媒介素养主题教育(4月必选)

以媒介素养教育为核心,可结合“网络文化季”系列活动,通过案例学习、知识问答、小组讨论等形式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强化网络使用规范,增强网络使用能力,提高信息甄别能力,培养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校园网络文化。

2.“以诚为本 以信立人”道德诚信主题教育(5月必选)

以道德诚信教育为主题,结合毕业季、考试周等契机,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在学术研究、人际交往、社会生活中保持诚信;开展社会公德教育,结合劳动节等节点开展志愿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社会公德意识,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帮助他人,为社会做出贡献。

3.“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学期总结活动(6月必选)

6月,2024年春季学期已接近尾声。期末季,通过主题班会总结一下这个学期的点点滴滴,规划假期的美好生活,围绕“安全离校”、“文明离校”等主题,通过清扫、交流、倡议等形式,一起做好文明离校准备。

(二)班建基金推荐主题

——学部三大中心支持项目

1.“春风助航 携手共进”学业辅导主题活动

围绕学习经验分享、学业发展、学业规划等主题,通过学习小组、朋辈帮扶、讲座研讨、经验交流、行动倡议等形式开展学风建设与学业辅导;依托院(系)学业辅导室,发挥学生代表和优秀典型的力量,积极参与“学霸已就位”、“良师益友面对面”等品牌活动,践行勤勉踏实、勇于创新的学风。

【学部资源】优秀学子(十佳大学生、国奖、保研、考研、文体等)、校友嘉宾,本学期拟开展活动类型:

(1) 优秀学子面对面|本科生夏令营(保研)经验分享

(2) 优秀学子面对面|本科生考研经验分享

(3) 励志笃行˙灯火引路|励志故事采访活动

(4) 月恒讲坛2024年第1期(总第18期)|邀请校友开展国际前沿、科技科普、国家战略、论文写作等方面的讲座

【建议共建组织】学业辅导中心

【申报联络人】202111051040@mail.bnu.edu.cn;13020022296

202321051182@mail.bnu.edu.cn;18824597719 (月恒讲坛)

2.“守护心灵 阳光成长”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围绕心理健康等相关主题,充分发挥雪绒花使者作用,举办素质拓展、团体辅导、专题讲座、成长沙龙、手工制作、艺术鉴赏、心理剧、趣味游戏、科普宣传等活动,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水平,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积极参与“525心理健康季”系列活动,建设阳光的校园心理文化。

【学部资源】主题活动方案(直面压力放飞理想、做彼此的天使、桌游减压、微电影大赛等)、心理团辅活动(可选主题:宿舍关系、人际关系、师生关系、学业压力、自信心提升、减压赋能、就业焦虑等)、心理素养主题讲座(时间管理、自我接纳、恋爱关系等)、手工活动方案、心理健康主题电影、心理健康读物、阅读角/生活指导室、宿舍箱庭活动

【建议共建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部“此地心境”心理辅导站

【申报联络人】肖同学 18876349881

3.“规划人生 筑梦未来”生涯发展主题活动

围绕职业发展、生涯规划、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升学准备等主题,邀请优秀学长、知名院友、相关教师等参加,举办主题讲座、交流论坛、创新创业沙龙、企事业参观实践等活动,开展政策解析、简历修改、面试辅导等,助力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学部资源】不同就业去向毕业生资源,学校就业中心宣讲团资源,部分教培机构培训讲座资源,企业HR资源,部分就业单位资源等。

【建议共建组织】生涯规划中心

【申报联络人】dljy@bnu.edu.cn

(三)班建基金可选主题

*1-3为学部建议主题

1.“江山峥嵘 青年筑梦”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主题学习活动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班级及团支部可以通过理论学习知识、观看红色历史电影、外出学习红色教育基地、理论宣讲等方式,强化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通过集体学习,深入挖掘新中国成立75年来的伟大历程,引导同学们自觉投身于学业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出青春力量。这一系列活动将成为班级和团支部共同努力的契机,强化学生的家国情怀、理想信念,提升新时代青年的理想担当与责任感。

【资源】理论学习文件、北京红色景点推荐、红色电影推荐、学校理论宣讲团

【共建组织】学部团委理论学习部

【联系方式】蔡同学,18201115950

2.“和谐宿舍,携手共进”宿舍成长主题活动

为加强各班级宿舍建设,倡导团结、温暖、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让宿舍生活成为同学们校园生活的能量源泉,特设立宿舍成长计划,鼓励同年级各班级共建。以宿舍文化创意比赛、宿舍Vlog录制、宿舍故事漫画绘制、宿舍公约展示等多种活动形式,结合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彰显宿舍生活的良好精神风貌。

活动资助额度将以各班级宿舍数量及活动效果进行考量审批,具有宿舍建设基金额外资金支持。

【学部资源】宿舍主题团辅、更多资金支持

【建议共建组织】同年级班级

3.“地理之声 时代之音”科普宣教主题活动

【主题】各班可根据学校、学部实际工作要求,根据班级同学的发展需求、学科特点和类别特点设置活动主题,紧密结合课程学习、实习实践、野外考察、主题学习、团团课堂、寒暑假社会实践等内容,挖掘活动的地理科普价值,以科普视频等新媒体方式进行宣传,发挥学科育人功能。

【资源】地理科普实践方案、海报制作培训、拍摄+视频制作培训

【共建组织】学部团委宣传部

【联系方式】金同学,17858146854(微信同号)

陈同学,18204841027(微信同号)

*4-8为学校建议主题

4.“共学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

组织各类理论学习、读书研讨以及外出实践活动,可参考《追寻——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导览手册》,组织前往天安门、国家博物馆、李大钊故居等红色场馆参观,感受党的伟大奋斗历程,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与领悟。

5.“木铎金声 优师强师”“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并发表“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十周年、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两周年之际,通过主题班会、征文比赛、校友访谈等形式,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同学们刻苦学习、砥砺品格,为成长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而不懈努力。

6.“弘扬京师风范 共建文明校园”文明礼仪主题教育

以文明礼仪为主题,可参考文明礼仪素材包开展班建活动,围绕社交礼仪、师生礼仪、生活礼仪、活动礼仪、仪表仪态等方面,提升学生文明礼仪素养和道德品行,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礼仪意识,做文明有礼的北师大学子。

7.“五育并举 全面发展”时代新人主题活动

围绕“艺术零距离”“我运动·我阳光·我健康”等主题,通过讲座、参观、艺术体验等活动提升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组织体育打卡、趣味竞赛等活动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运动习惯;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校园环境美化、宿舍卫生打扫、“光盘行动”等活动,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8.“告白师大 定格青春”毕业扬帆主题活动(毕业生专项)

围绕“安全离校”“文明离校”等主题,通过主题班会、宿舍清扫、志愿服务、经验交流、网络展示等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校荣校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就业适应教育、文明离校教育等,增强毕业生回报母校、感恩师长的意识,为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

9.其他

可结合班级实际工作与学科特点,根据班级同学发展需求自选主题,提高班级活动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二、活动管理

(一)主题班建活动采用申请——审批制。自本学期开始,主题班建活动的立项及结项均由学部审核。

(二)立项申报及审批

1.班级提交申请:学生登录“学生活动管理系统”填报申请。登录方式有2种:登录信息门户(http://one.bnu.edu.cn)-常用应用-学生活动管理系统,登录http://xghd.bnu.edu.cn,与信息门户账号相同。

2.学部审批立项:学部负责人登录“学生活动管理系统”(与信息门户账号相同)进行审核。立项公示后,各班即可组织开展活动。

注:新版流程不限制班建基金申请时间,学部负责老师固定每周三登录管理系统审批,各班班建基金至少提前一周进行申请,否则不予立项。

(三)结项申报及审核

1.班级提交总结:活动结束后,及时提交活动总结,包括新闻稿、4张照片及活动总结。同时,按照实际支出填写决算并提交。

2.学部审核结项:学部相关负责人登录“学生活动管理系统”进行审核,结项公示后,各班即可报销活动经费。

(四)经费支持及报销说明

1.经费支持方式:根据学校下拨的班建基金,结合学部支持经费与上一学年优秀班集体奖励经费,现将2024年度各班班级建设经费进行分配,详情请见附件 “地理科学学部2024年度班级建设经费”。各班需按照班建基金分配金额合理规划活动,遵循“先申请、再开展、后报销”的原则,学部统筹使用和把关。

2.经费报销要求:结项公示后,班级于每周一、周四下午上班时间可持相关材料到励耘学苑219办公室报销。要求活动开展效果良好,报销材料规范齐全,票据符合学校财经制度要求。

三、工作要求

学部鼓励各班积极创新,结合班级自身特点设计活动,建议多班级联合、党团班协同开展活动。请各班进行学期经费使用规划,合理使用经费,可优先考虑学部三大中心共建项目、宿舍主题班建活动以及学部其他组织共建项目,分担班建基金支出。

请各班积极组织,激发班级活力,及时宣传推广,展示良好班级风貌。可及时向学部推荐特色活动,学部将择优进行宣传。邮箱:dlxg@bnu.edu.cn,命名为:“班级+优秀班级活动宣传”

班建活动申请及开展情况将作为年度班级考核评优及下一年度班建活动经费支持的参考依据。每月主题班会为必选项目,每学期其他班建基金主题申报次数低于一次的班级,将对学年班级考核成绩核减扣分。

附件:地理科学学部2024年度班级建设经费

联系人:余淅 电话:58805661

邮箱:yxi@bnu.edu.cn

  地理科学学部党团学工办公室

2023年3月19

附件:地理科学学部2024年度班建经费.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