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开展地理科学学部第八届“星火工程”学生工作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3   |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学生实际需求,地理科学学部自2018年开始设置“星火工程”学生工作课题项目。项目面向学部全体学生,旨在激发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对学习、生活、社会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辩证思考、深入调研和全面分析,培养思辨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研究能力和实践水平,在学生获得成长的同时推动学部学生工作管理服务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现正式启动第八届“星火工程”学生工作课题研究项目申报。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课题选题应具有一定的先进性,从教育教学、组织建设、生涯规划、心理健康及学生活动等各个角度深入挖掘、努力探索、大胆创新,应用科研手段、方式开展调研,最终形成的研究成果应对学部师生有较为普遍的借鉴意义。

二、主题要求

学部鼓励开展切入点新颖、涉及面广泛、富有深刻实践意义的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如下类型:

(一)教育教学类主题

教育教学高质量建设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所在。围绕学部教育教学现状进行评估调研,充分了解学生对于教育教学的满意度和诉求,挖掘不同教育教学方式与学生多元发展的潜在规律,为学部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新方法和新途径。

(二)组织建设类主题

学生组织是高校学生管理的重要抓手,也是学生工作管理服务的主要渠道之一。以学生组织、班级组织、党团支部等角度为切入点,探寻组织管理新构架和组织管理新模式,为不断深化学部组织建设及管理提供意见建议。

(三)心理健康及学生活动探索类主题

积极健康的心理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调研把握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产生机制,结合各类学生活动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模式,寻找培养健康心理的方式方法以及心理问题的应对途径。

(四)职业生涯类主题

求职就业是大学生从高校走向社会时面临的首要问题。结合学部学科特色和我国就业创业市场现状及趋势,围绕学部大学生就业创业及发展情况展开多方调研,推动大学生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

(五)自拟主题

自主拟定主题,要求健康向上,紧跟时代命题,彰显学部特色,契合学部师生需求,聚焦于学部学生工作管理服务的长远发展。

三、项目计划

(一)面向群体

地理科学学部全体学生,鼓励以团队形式申报,也可以个人申请。

1. 每人限报2项,其中最多主持1项;

2. 若为团队申报,原则上总人数不超过4人。

(二)时间进度

1. 课题申报:截至2024年3月19日;

2. 开题答辩:2024年3月底;

3. 结题答辩:2024年6月底。

(三)项目要求

1. 申报课题坚持原创,鼓励各组织和个人在学习生活实际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探索解决,注重课题调研成果的科学性和实用价值。

2. 原则上,课题应有指导教师予以指导,建议申报团体或个人在附件1参考选题,并联系指导教师,在申报课题前征得同意,并听取指导意见。申报团体或个人也可以自主拟定题目并联系指导教师。

(四)项目管理

1. 课题实施“预算-结算”制,申请书中要写清总预算;立项成功后配备不超过300元的项目经费,结项后实报实销。

2. 通过开题答辩的项目即为立项,结题答辩过程中进行评优。所有结项课题由学部统一颁发证书,优秀项目另外给予奖励。

四、具体安排

请有意申报的团体或个人,参考附件1的研究课题,并填写附件2《地理科学学部第八届“星火工程”学生工作课题立项申报表》,于2024年3月19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202321051182@mail.bnu.edu.cn。

联系人:杨同学,18824597719

杨老师,01058805763

地理科学学部党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4年3月12日

附件1:地理科学学部第八届“星火工程”学生工作课题参考选题.xlsx

附件2:地理科学学部第八届“星火工程”学生工作课题立项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