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培军教授主持召开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分会场27: “综合风险治理、绿色发展和社会能力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29   |  浏览次数:

11月27日下午,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史培军教授、叶谦教授主持召开了首届地理大会27分会场“综合风险治理、绿色发展和社会能力建设”研讨会。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8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此次专题会议,会议分为专题讨论与专题报告两个阶段进行。

分会场专题讨论(左)与专题报告(右)

会议专题讨论阶段由国际综合风险防范(IHDP/Future Earth-IRGP)项目办主任叶谦教授主持,围绕联合国从2015年合作实施的国际减少灾害风险(UNDRR)、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全球气候变化应对(COP),史培军教授、叶谦教授、邬建国教授、韩国义教授、Michacl GLANTZ教授五位特邀专家总结了过去7年里国际综合风险防范取得各方面进展,并以新冠疫情为例,讨论了新形势下应对全球风险的有效途径,为国际综合风险防范(IHDP/Future Earth-IRGP)第三个五年计划提出相关建议。随后专题报告阶段由史培军教授主持,与会的11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减少灾害风险、可持续发展目标、社会恢复力和适应气候变化四个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首届世界地理大会由中国地理学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为期两天,相关专家将围绕地理学学科前景、地理等多科学融合交叉、亚洲地缘政治、中国地理学的时代担当等作主旨报告。大会以“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设立41个分会场,累计开展500余场报告,与会专家们将围绕气候变化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全球生态危机与绿色经济、时空大数据与世界地理研究方法创新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互动。本分会场由中国未来地球委员会灾害专题组和国际综合风险防范(IHDP/Future Earth-IRGP)、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共同组织和承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