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地理学院学术月系列报告——李国平教授“中心城市与城市群发展的理论及中国实践”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01   |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学术月系列报告“中心城市与城市群发展的理论及中国实践”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特邀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中国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平教授进行线上学术讲座。地理科学学部人文地理学专业负责人、地理学院人文地理学研究所所长朱华晟教授介绍了李国平教授杰出的学术建树和社会贡献并全程主持了讲座。地理学院程杨副院长代表全体师生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学术月活动的背景和目的。学院十余名专业教师以及五十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李国平教授的讲座分为四部分,首先清晰界定了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概念与内涵,引入研究主题;第二部分分别讨论了中心城市与城市群的发展理论,介绍了城市化经验曲线、城市发展的微观基础、城市规模体系和城市群的空间演进形态等;第三部分则以日本为例进一步讨论国家中心城市及格局,以及其对我国城市群发展的思路借鉴;第四部分阐述了我国中心城市与城市群的规划实践和实际发展,重点分析了我国沿海三大城市群的发展规划,对我国城市群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之后,李国平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针对大家的问题,李国平教授进行理论结合实例的详细解答,让全体师生获益匪浅。在活动最后,朱华晟教授代表全体师生再次对李国平教授表示诚挚感谢,并表达了疫情缓解后与李国平教授进一步开展线下交流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