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顺利举办京师青年学者地理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2-12-20   |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20日上午,地理科学学部线上召开了第四届京师青年学者地理分论坛,宋长青部长出席论坛并主持会议,二级单位负责人及部分专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分论坛共有国内外知名高校青年学者68人报名,邀请11位候选人进行报告。

首先,宋长青部长致辞并介绍此次论坛的背景。宋部长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的历史沿革、学科方向以及科研平台等方面对学部进行了全面介绍。学科方面,明确了地理学、遥感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的发展目标;平台方面,强调了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遥感科学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雄厚的科研条件。之后,宋部长指出学部人才队伍的建设方向,表达了学部亟待扩大青年人才队伍的愿景。

会议第二项,参会的11名青年学者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开展了专题报告,分别为“社会-生态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机理数据双驱的水量水质模拟预测”“土壤氮素管理:协调粮食安全与环境目标”“基于多源激光雷达数据融合的森林参数提取方法研究”“青藏高原冻土变化及其水碳效应”“农业系统与全球碳循环”“植物水力结构的模拟:在亚马逊雨林的应用”、“城市工程系统抗震韧性”“生态系统服务视角下的西辽河流域生态安全管理”“Integrating big earth data and machine learning for soil health monitoring and soil formation modeling”“可变面元问题对线性回归的影响”。

会后,与会评委就各位青年学者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旨在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发展目标,面向海内外汇聚一批有创新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开拓学术视野、启迪学术灵感。参会青年学者均表示受益匪浅,增进了海内外青年学者对学部发展战略、人才培养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了解,进一步提升学部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声誉。


地理科学学部2022年京师青年学者论坛